• 热门搜索词:
警报响起,就业问题考验中国教育
2007年03月02日 11:39投票数: 顶一下  【

考验中国培训教育

“中国人才的培养应该分行业呈不同类型培养”,有关教育研究专家认为,虽然中国还处于第一次工业化期间,经济结构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同时由于受经济结构所限,中国大学教育不可能跨越金字塔阶段,脱离以基层培养为主的模式。

但是,这对于哪些技术密集型行业(如软件等IT行业)来说,一方面,中国大学教育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差距日益明显;另一方面,中国大学教育已经不能再满足行业的发展。中国培训教育逐渐崭露头角,在橄榄型人才培养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

“真正考验中国培训教育水平的时候到了!”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北京软件出口中心副总经理人力资源中心负责人陈鑫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中国培训行业来说,现在的就业问题,可以说是机遇,但更多的是迎接挑战。机遇是应聘者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他不得不进入培训机构学习。但挑战就是,现有的培训教育模式,能否真正“拯救”就业问题,拯救中国的教育,而解决就业问题,最关键的是培训课程的实训水平。

所谓“实训”,就是以实际训练,通过实战案例锻炼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从而提高工作技能。但是,据了解,以软件人才培训为例,现在绝大多数软件人才培训机构的实战案例仍然是两三年前甚至更早的,与软件行业的日新月异仍然有巨大的差距,学员所操作和锻炼的实战内容已经过时,怎样解决学员的及时实训问题,真正模拟即将到岗的职位工作,是现在软件人才培训机构面临的难题。

北航科技园副总经理、北航天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先生从培训模式的角度认为,当前软件人才的就业难,主要是培养的人才与市场对人才要求之间有一条“鸿沟”,为了跨越这道“鸿沟”,彻底解决软件人才的实训问题,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将依托基地的优势资源,以北航科技园为中心,建立中国首个软件人才就业实训教育基地。

由此可见,只有真正解决学员的实训,切实为学员就业铺平道路,才能从根本上拉近大学生与就业之间的距离。

篇后语

教育问题,人人有责!虽然,就业问题已经拉响了考验中国教育的警报,但是不管中国大学教育改革如何进展,不管中国培训教育能否“拯救”大学生就业,从大学生个人就业角度出发,是时候该放下手上的“文凭”了,根据自身情况诊断自己的就业定位,量身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同时,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鼓励中国培训机构的再教育,适当减少中国企业的压力,为中国培训机构再教育和中国企业录用应届大学生提供相应的教育基金支持,可能会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的压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wangj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