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昆明一半中小学生不知道雷锋 猜想其是杂务员
2007年03月02日 09:18投票数: 顶一下  【

再过两天就是3月5日,这一天,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4周年纪念日。为此,本报专门制作了100份问卷调查表,历时两天,到昆明近10所中小学进行调查,其中包括“3月5日是什么日子?”“你知道雷锋的故事吗?”“雷锋是做什么的?”“描述你心目中的雷锋形象”等问题。结果有56.10%的被调查者不知道3月5日就是“雷锋纪念日”,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五成人不知道雷锋是何许人。还有在“雷锋是做什么的”问题中,“红军”、“杂务员”等五花八门的答案让人啼笑皆非。

五成学生不知“雷锋日”

昨天和前天,记者对武城小学、中华小学、师大附小、昆八中、昆二中等学校的1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你知道3月5日是什么日子?”绝大多数被访者一脸愕然,答案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说是“世界环保日”,有的说是“植树节”,看见调查表下面有雷锋的字样,也有反应快的人说是“雷锋的生日”,也有人说是“雷锋牺牲的日子”。在记者的提醒下,大约三分之一的被访者想到了“雷锋日”,也有近三分之一在记者的再三暗示下,仍然摇头。

雷锋是杂务员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首红遍大江南北的网络歌曲,已经被大人小孩耳濡目染地记在了心里。而曾经伴随几代人成长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却已经慢慢淡出了我们的视野。问卷调查显示,会唱《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占了很大比例,而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却寥寥无几。武成小学一名小学生在被问到雷锋是哪里人时,竟然脱口而出“雷锋是东北人”,究其原因,缘自于“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调查中,关于“雷锋是做什么的”,出现了一些千奇百怪的答案,有人说是“红军”,也有人说是打鬼子的,还有人说是雷锋是“杂务员”。

七成中小学校未开展活动

“我们曾经去翠湖捡垃圾,还去大街上扶老人过街”,“我们开过主题班会,老师告诉我们要学习雷锋的精神”。在师大附小,同学们争相告诉记者他们参加过的关于纪念雷锋的活动。但是调查中却发现近七成的学校还是从未开展关于雷锋纪念日的任何活动。

在“描述你心目中的雷锋形象”一栏,大多数人还是作了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默默为人民服务、不要求回报的描述,也有不少人把雷锋当作自己的偶像。“他有点像陆毅!”11岁的萌萌告诉记者。

调查手记

“雷锋”正被人们淡忘

在两天的问卷调查中,每当听到“雷锋是谁?”这句问话,我们的心就往下沉一下。“雷锋”真的被人们淡忘了吗?在武成小学,受访的20多名小学生中,有九成不知道雷锋是谁。而就在该校教学楼一楼的墙壁上,就悬挂着醒目的雷锋画像,该校一名老师表示,每年的“3·5”这一天,学校也没有开展向雷锋学习的相关活动。同样的情况在其他学校也都差不多。

云南民族大学一名姓李的同学认为:雷锋只是那个时代的人物,能否记得住雷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雷锋精神所体现的无私、关爱、理解和奉献继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社会在发展,人的观念也在改变,现在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服务队已涵盖了生活的各个领域,‘活雷锋’们几乎每天都在服务社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雷锋日”更多体现的只是其本身的纪念意义。3月5日即将来临,很多人都不知其为何日,我认为,雷锋精神应该是渗透在日常生活中的,而不应当是集中在某一天。”记者林霞 实习生第五明利 陈雯韵 实习生张悦/摄

来源:都市时报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