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骗子假借“沈阳工业大学”招生诈骗68人350万
2007年03月02日 09:33投票数: 顶一下  【

405分上“一本”—坑68人350万

分不够,钱来凑——招生“潜规则”留下的后遗症;

心若在,梦就在——家长们望子女成龙凤的可怜心;

鸡飞、蛋打、巢空——陷入招生骗局的后果。

如同所有招生骗局所遵循的功利原则一样,2005年9月,带有“沈阳工业大学”字样的一本入学通知书,飞入了湖南的很多400分的“寻常考生家”。看着鲜红的公章,家长们纷纷拿出了六七万的血汗钱……

405分上“一本”?纯是大忽悠!

405分上“一本”——坑走68人350万

假借“沈阳工业大学”之名招生等式:4个骗子+4步骗局=分不够钱来凑

当梦想照进现实

工大喜讯到湖南

进了校门不对劲

沈阳今报3月2日报道 2005年9月9日,李云彩(化名)从湖南来到沈阳工业大学北院报到。在学校的财务处,李云彩为儿子交上了4800元,宿费5000元,拿到了盖着学校财务处的公章,她的心才刚刚放下。

此前,儿子在刚刚经过的高考中,只考了405分,离省本分数钱差了很多。后来,听说沈阳工业大学在湖南招收定项委托生,每人收6万元。她毫不犹豫地为儿子报了名。钱虽是贵了些,但儿子总算有书读。

接着,校方将他的儿子安排到了成教院去住宿。这让李云彩心里划了弧,当初说好的,儿子读的该校软件学院的正规本科,咋分到成教院了?在校园里,李云彩遇到了同样纳闷的家长王峰(化名)。

两人各拿着一份录取通知书的复印件,到软件学院去问了明白。对方仔细看过后回答,这两名学生在这里只是从事培训,不具有本科学历。另外,这份通知书不是学校发出的录取通知书。

一江水漂向东流

学校只收四千八

骗子却收六七万

“这六七万元钱就这样打水漂了,我们可怎么活呀?”家长临走前的这句话,让软件学院的领导心惊。

很快,更可怕的事情出现了,学院在短短的一天内,收到了68份这样的录取通知书。上面,全面印了“沈阳工业大学”的名头。

在院方领导的印象中,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只与湖南某企业成立了一个培训班,当时讲好每个学生头3年收取4800元学费,最后一年收取12000元学费,企业为学校拿100万元的培训费。培训后的学生,可以拿到学校的培训证书,毕业后由企业录取。

现在,咋出现了这么多的差头呢?很快,院方在通报校方后报了警。兴齐派出所民警接警后遂赶到沈阳工业大学办公楼保卫处,将发假入学通知书的犯罪嫌疑人周岩抓获,并带回审查。后将招收湖南籍学生的申建松、谭伯华抓获,并将祝洪雪列为网上逃犯, 2006年9月28日,北京警方将祝洪雪抓获。

是怎样织成的

供词露出骗局路

四名骗子各领罪

在4个骗子的供词中,可以看到他们精心编织的网。

第一步:瞒天过海——祝洪雪与周岩、申建松、谭伯华以投资办学为名,骗取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的信任;第二步:暗渡陈仓——背着湖南省涟邵矿业集团牛马实业有限公司,私自以该公司名义与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签定了一份“人才培训协议书”;第三步:浑水摸鱼——他们再用此协议书做诱惑宣传,分别在湖南省等地招揽2005年高考未达到分数线的学生;第四步:偷梁换柱——为了让骗局看起来更真实,2005年8月,周岩等人利用软件学院介绍信,印制了虚假的沈阳工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录取通知书以及入学须知,再分发给各68考生,骗取了350.25万元。

2006年12月22日,周岩、申建松、谭伯华分别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10年、4年、两年有期徒刑。昨天,祝洪雪被铁西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满局尽带连环骗

你骗我来我骗他

四人身份大变样

令人涕笑皆非的是:据4人向警方交待,他们在联手诈骗的过程中,还在不断地彼此欺骗。

周岩说,沈阳大学人文旅游学院招生办副主任祝洪雪(事实上,祝只有初中文化,也不是老师)曾找到他询问,有的学生分不够,问能不能找个学校以企业培养名义培养一批生源。周岩随后找到了自己母校——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的一位院领导,对方表示同意,“学校每年都有掉头的,可以用这部分来补齐”。

“他让我负责生源和钱,由他负责协调学校内部的事情。”周岩显得振振有辞,“我是这个学校毕业的,和院领导都熟,所以有把握办理这件事。”

很快,祝洪雪将谭伯华两人介绍给了周岩。在祝洪雪的口中,周岩就成为了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下属的连强信息开发中心的主任(事实上,这个单位是周岩个人独资的企业,经营计算机信息、咨询服务,在工业大学南院)。而谭伯华、申建松则是牛马司实业有限公司教育科的科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