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常:回忆霍英东先生
2006年11月10日 18:17投票数: 顶一下

先生谢世,几家媒体找我访问,据说因为读过我赞扬先生对中国贡献的一篇文章。为恐我说我的,他写他的,没有回应。跟着同学们也要求我说说,那就让我说说吧。

算不上认识霍英东先生。一九六四年,我在洛杉矶加大作研究生,先生的女儿丽萍同校读本科,修艺术。她对摄影有兴趣,我建议到香港找邓雪峰学习。后来她的摄影作品有水平,简庆福在我面前称赞过。记不起是六四还是六五,丽萍一个弟弟进入了南加州大学,我带姊弟二人到唐人街吃过一顿饭。搞不清楚是先生的哪个儿子,弟弟今天应该近六十岁。

先生的名字早在五十年代初期听到──在西湾河他很大名。可能因为先生曾经在太古工作,更可能因为他喜欢踢足球,而当年的太宁街,半职业的足球手不少。六三年回港度假,在中华游乐会听到先生对体育的贡献,有口皆碑。八四年十二月到北京中英联合声明观礼,天大寒,到酒店的路上与先生倾谈了一阵,印象是他不爱说话,爱分析,有了判断而后言。

不容易明白为什么先生当上政协副主席!这样说,因为在中国,先生用不着名头。五十多年,风风雨雨,一朝天子一朝臣,但霍英东还是那个霍英东,不变。天下间有谁可以做到呢?有什么百席国宴,先生如果在场,会被安排坐在哪里大家都知道。香港的爱国商人说多不多,说少倒也不少。先生的不同之处,是永远把国家的利益放在自己之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北京相信先生这个人。

更不明白为什么多年以来,传媒说香港政府对先生有所刁难。六十年代的财政司郭伯伟,曾经对我大赞亨利霍。八十年代的财政司彭励治,曾经对我举出三个他佩服的人:一个是李嘉诚,一个是包玉刚,一个是亨利霍。当年的财政司权力大,举足轻重,是什么政府刁难霍先生我不知道,但应该不是香港政府。

一位从祖父那代起就是中国通的香港高官,曾经跟我谈及韩战与禁运的往事。他说香港是自由港,除了毒品,其他物品的进出口一律自由,当年的禁运不是他们的主意。我当时回应:“偷运毒品我不会做,但为了救人命而偷运西药,我不会犹豫,身家够多会考虑补贴。”先生说他当年不是走私,而是提供运输服务。骤耳听来强词夺理;想深一层不可能错!十年前,在广州白天鹅遇到赵亮。读酒店管理出身,她曾经在北京管理过一间大宾馆。她说白天鹅肯定是神州大地管理得最好的宾馆。之后我凡到广州,必住白天鹅。这几年的农历年初一,我和太太按时到白天鹅看烟花。不爱看烟花,但太太爱看,说那里烧的烟花无敌天下,逢人推荐。朋友问我太太是否过于夸张,我的回应,是霍英东搞的,不可能偷工减料。办事认真是先生的一个招牌,四十多年前听到了。令我深感遗憾的,是先生等不到两年后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不容易想象一个更热爱体育的人,不可能出现过一个比先生对体育贡献更大的慈善家,何况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中国拿得最多金牌的机会存在。天不作美,上苍是搞什么鬼的?发神经!这些年中国的发展使举世哗然。漫长黑夜过去,曙光洒遍神州。我很想知道霍英东先生对西方人说的中国奇迹的感受。我知道,为历史作证,说到先生的贡献我会站起来。



   编辑: 00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