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瘫痪曝内地危机能力太脆弱
2008年01月28日 10: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这次春运瘫痪危机,固然是由于恶劣天气引起,但也暴露了在内地经济、社会的急速发展中,交通等基础设施有所滞后,应对危机能力脆弱等的问题。人们期望这次春运危机,能引起内地对交通建设尤其是铁路建设及运输安全的高度重视,从而化危机为契机,扭转交通建设滞后的状态

吸取春运教训 加快交通发展

中新网1月28日电 香港《文汇报》1月28日发表题为《吸取春运教训 加快交通发展》的社评说,这次春运瘫痪危机,固然是由于恶劣天气引起,但也暴露了在内地经济、社会的急速发展中,交通等基础设施有所滞后,应对危机能力脆弱等的问题。人们期望这次春运危机,能引起内地对交通建设尤其是铁路建设及运输安全的高度重视,从而化危机为契机,扭转交通建设滞后的状态。

社评原文摘录如下:

内地大部分地区遭受50年一遇的恶劣雨雪天气,京广等干线多处断电,列车无法运行,导致京广线出现大量延误,南北动脉一度瘫痪。在京广线南端的交通枢纽广州火车站,昨天(27日)积滞的旅客超过15万人,更有数十万民众在雨雪交加的返乡沿线挨冻。这次春运瘫痪危机,固然是由于恶劣天气引起,但也暴露了在内地经济、社会的急速发展中,交通等基础设施有所滞后,应对危机能力脆弱等的问题。人们期望这次春运危机,能引起内地对交通建设尤其是铁路建设及运输安全的高度重视,从而化危机为契机,扭转交通建设滞后的状态。犹如90年代发生严重水灾后完善防洪工程体系,2003年发生“沙士(非典)”后完善防疫体系一样,将坏事变成好事。

改革开放30年以来,内地不同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拉大,落后地区的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向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形成人口跨区域大规模流动迁徙。每到春运期间,大量民工返乡过年,交通运输部门要运送旅客多达22亿人次,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员流动。

春节,是中华民族团聚的欢乐节日。但每年逾20亿人的春运大迁徙,旅客受到类似装沙丁鱼罐头的遭遇,今年更遭受在雨雪寒冷中滞留车站的难堪处境。看来,解决“春运难”问题,应提高到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政府应对交通建设、投资和票价管制承担起责任。其中尤须注重铁路的建设。内地民众用于交通运输的支付能力较低,铁路一直是公益运输的承担者。此外,铁路带来的环保效益比公路高很多。实际上,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日本和韩国的铁道建设公团、法国的路网公司,甚至印度铁路,都是由政府机构按照公益性原则进行建设和运作。欧盟征收公路汽车燃油税,补贴铁路建设和运营资金。世界铁路建设和运作的有关惯例,值得内地借鉴。

相关评论:

政府

春运遭遇天灾 制度如何跟上?

抵御雨雪灾害,政府应急体系不设防?

换届与灾害天气碰头之后

胶济铁路重大事故仍待调查

期待

期待温暖人心的春运旅程

深寒之中 勿使民心雪上加霜

无旅客大量滞留才是好的应急预案

背景

全面认识“全球变暖”有利减灾防灾

鄢烈山:春运困境与城堡意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文汇报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