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无旅客大量滞留才是好的应急预案
2008年01月27日 16:41红网 】 【打印

26日上午,受恶劣天气影响,铁路京广线受阻,南上北下共136趟列车延误,广州火车站大多数旅客列车晚点、停运,至26日下午5点,10万旅客滞留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广州日报》1月27日)

从相关报道看,广州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大量警力维护秩序,协调地铁、交易会场馆容纳旅客,保证盒饭和免费热水供应,增设流动厕所,适时发布天气、道路和列车最新信息,在突发公共事件面前表现得从容镇定,措施得力,值得称道。

广州的应急预案尽管是个好预案,但毕竟出现旅客大量滞留车站的现象,十几万人在寒风苦雨中焦急等待,遭罪受累非在场人能切身体会。由于停运,铁路运输和旅客出行计划将因此打乱,其损失是巨大的。由是观之,一个好的预案不应仅仅满足于旅客大量滞留后的应急应对,而是预防和避免旅客大量滞留的预设方案。

当然,这不是一个广州市政府能左右得了的。这几年,从中央政府到各级地方政府,政府的各部门都编制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但还是出现了像广州站这样的滞留10万旅客的问题。事实上,到1月23日,贵州省黔东南州、铜仁地区电网受大面积冰冻灾害天气影响,多处线路受损,9个县市大面积停电。湖北、湖南、安徽、江西、重庆等地都遭遇暴雪。可见,老天早已给我们发出预警,是我们未能足够的重视,及早拿出应对措施,才有了今天的措手不及。

而目前的应急预案是等灾难达到某个级别,造成多大损失才予以启动相关预案,使得预案往往跟着灾难走,而不是走在灾难前面。比如,电网发生故障,铁路也启动了应急预案,但从相关报道看,铁路调内燃机车代替电力机车牵引,临时抽调人员,并没有做到机车、乘务员严阵以待,随时可以投入运行。国家减灾等部门也对灾害的后果估计不足,未能协调有关地区抵御灾害侵袭。可以说,家家都有预案,但家家都存在预案不“预”的问题。

一个好的应急预案应该居安思危,预防为主,其次才是及时、有效地对灾难进行处置,控制事态的发展。亡羊补牢值得肯定,但亡羊补牢式的预案不能说是好的预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