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叛徒"刘海粟 曾给江青画裸体画[组图]
2008年01月22日 10:10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传,刘海粟最惊人的地方是曾经给江青画过裸体油画。据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8月出版的简繁著《沧海》记载,刘海粟在1983年曾经回忆过这件事。

青年刘海粟

刘海粟是杰出的美术家、教育家、美术史家、画家。他不仅首创男女同校,采用人体模特儿和旅行写生。相传,刘海粟还曾给江青画裸体画。

“艺术叛徒”刘海粟

刘海粟,原名盘,字季芳,号海翁。祖籍安徽凤阳,1896年3月生于江苏常州。擅长油画、国画、美术教育。1912年11月与乌始光、张聿光在上海创办现代中国第一所美术学校“上海国画美术院”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前身)任校长。首创男女同校,采用人体模特儿和旅行写生,被责骂为“艺术叛徒”,但得蔡元培等学者支持。

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最初只聘到男孩为模特儿。1917年,上海美专成绩展览会,陈列人体习作,某女校校长看后谩骂:“刘海粟是艺术叛徒,教育界之蟊贼!”一时舆论界纷纷扬扬,群起而攻,刘海粟则干脆以“艺术叛徒”自号自励,一如西方“野兽派”之先例。

1920年7月20日,聘到女模陈晓君,裸体少女第一次出现在画室。当时有人说:“上海出了三大文妖,一是提倡性知识的张竞生,二是唱毛毛雨的黎锦晖,三是提倡一丝不挂的刘海粟。”更严重的是他听说江苏省教育会要禁止模特儿写生,1925年8月22日给江苏省教育会写了公开信,为模特儿申辩。上海市议员姜怀素读了刘海粟的信后,在《申报》上写了呈请当局严惩刘海粟的文章,刘海粟立即写文章反驳。不料,上海总商会会长兼正俗社董事长朱葆三又向他发难了,在报纸上发表了给刘海粟的公开信,骂刘海粟“禽兽不如”。

1927年受军阀孙传芳迫害通辑,刘海粟逃亡日本。朝日新闻社曾为他在东京举行画展。1938年春回上海,应上海中华书局之邀,写成八十万言的巨著《海粟丛书》六卷,分《西画苑》、《国画苑》、《海粟国画、海粟油画》三部分,画论精辟,广为流传。

1929年刘海粟赴欧洲考察美术,遍访法兰西、意大利、瑞士等国名胜。从1931年到1949年他大部分时间在国外,经常举办画展及讲学。中共建政后曾任华东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南京艺术学院院长。1981年被聘为意大利国家艺术院名誉院士,并被授予金质奖章。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