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传奇
2008年03月24日 13:21人物周刊 】 【打印

2004年11月中旬,许信良率团前来大陆访问,因其“前民进党主席”的身份,又值两岸关系紧张的时刻,此行受到大陆方面极大的重视。

在大陆方面看来,他是个赞成统一的政治人物。但在台湾,他的形象显得模糊与多面。在激进的台独分子眼里,他是个叛徒,对政治立场偏蓝的台湾民众来说,他几次政治立场转折让人觉得是个机会主义者。但也有人认为,他才是有远见的政治家。

现在定位许信良或许太早。但换个角度来看,他几十年来政治路上的成功与失败、激情与落寞、转折与反复,或许可以当作我们理解台湾政治变迁的一个切片。

63岁的许信良,从国民党的本土籍精英至脱党参选,从民主斗士到“涉嫌叛乱”,从革命台独到背离民进党,从“大胆西进”至今日北京的座上宾,人生之路可谓峰回路转,跌宕起伏。他无意死忠任何政党,从国民党到党外,到民进党,再到泛蓝阵营。

许信良几十年来的政治轨迹显现,他的政党属性可以颜色不一,萦绕于心的是台湾人利益与远景,为台湾民众找出路的赤子情怀不变其中。他对两岸关系的建言无疑走在了历史的前端,不为许多人所理解或接受就在意料之中了。

从决意仕途到桃园县长

1941年5月27日,许信良出生在台湾省桃园县过岭一个客籍地主家庭。幼时常听长辈议论时局,似懂非懂,跟着傻笑,家人戏称“大傻良”。念小学时,许信良的过人才智逐渐显露,他成绩优异,并开始阅读《西游记》、《三国演义》,受先贤圣哲的启迪,立志做“大人物”。小学六年级时,许信良在毕业纪念册自己的照片上写下“大总统”三个字。

少年许信良留连孔孟之书,铭记孟子的“志其大者为大人,志其小者为小人”。高中毕业时,同窗好友吴炯造向他提及“台大训练学者,政大训练从政人员”。决意仕途的许信良不顾家人一再反对,报考了台籍青年十分厌恶的国民党“党校”——政治大学政治系。1959年7月,许信良入学仅半年,便加入国民党,经常为国民党的政策辩护,当选为“岁寒三友会”(“三民主义研究会”)会长。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褚静涛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