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引航,一个执政党的历史担当
2009年10月01日 12:2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引航,一个执政党的历史担当——献给新中国六十华诞

共和国六十华诞到来之际,人们用鲜花与掌声、赞美与祝福表达着内心喜悦。

此时,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显得格外清醒和冷静。

9月15日至18日,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会后发表的公报,以这句充满坚定意志和浓重情感的话做结。

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背景下,细细品味公报的话,让人感到别有一番深意。

如果读懂了这句话,人们就不难理解:60年间,古老的中华大地上“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是怎样创造的;也就不难理解,60年间,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故事和社会转型”是如何发生的。

寻 路

披荆斩棘,锐意改革,党引导中国开辟新道路、踏上新路程

“人造瀑布为什么天天有水”,“地板怎么光滑得可以当镜子照”……今天的年轻人也许会因这些问题而哑然失笑,可在20多年前,这分明就是广州居民的疑问,有些人拖家带口,把开张不久的五星级白天鹅宾馆围个水泄不通,就为“看个稀奇”。

不要嘲讽当年的懵懂,这恰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当代中国变迁幅度之大、速度之快,让人叹为观止。

引领这场伟大变革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强盛、人民富裕,共产党人殚精竭虑,从不懈怠。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多少年一以贯之,哪怕遇到艰难和曲折,毫不动摇。

曾记否,新中国在成立以后经历过一段“浪漫”的建设热潮。那时,刚刚从苦难和屈辱中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冲天干劲。“一五”期间,捷报喜报目不暇接,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全国范围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歌猛进。当年“与时间赛跑”的万丈豪气,成为老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

高歌猛进中,我们党保持着可贵的自觉。上世纪50年代中期,鉴于照搬照抄苏联模式出现的弊端,开始意识到必须“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

1956年4月,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提出“独立自主,调查研究,摸清本国国情”。当年8月,他再次强调,必须反对教条主义,否则革命就不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就不能成功。

这些重要思想成果,丰富了党的理论宝库,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来源。

知易行难。这些正确的思想提出不久,情况就出现了偏差。新中国气壮山河的开局,激发出“超英赶美”的雄心壮志。“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是何等豪迈!不过,想要以革命战争时期那种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而“跑步进入共产主义”,显然操之过急。这种违背客观发展规律的“大跃进”,最终付出沉重代价。其后,又以“阶级斗争为纲”,经历“文革”十年动乱,社会主义事业遭受重大挫折。

尽管如此,从1949年到1978年的近30年间,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依然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华民族继续前进提供了新的起点。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虽说只有5天时间,但此前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则开了36天,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更是长达7个多月。

这是历史的大拐点。“从此,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

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邓小平理论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荷兰前首相范·阿赫特曾回忆:“我当时便认为,他(邓小平)是能改革中国,引导中国踏上新路程、新发展道路的人,而事实恰恰如此。”

共和国60年巨变,改革开放30年跨越,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但是,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无止境,我们继续往前走,仍然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难题,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仍然需要“那么一股子气”,“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胡锦涛的这一庄严宣告,再一次坚定了13亿中国人民勇往直前的信心!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认为,当今世界,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把握世情、国情、民情、党情,始终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及时反映时代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

2008年下半年,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中国一系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措施初见成效之际,一个关于“中国模式”的话题在全球范围悄然升温,许多人开始重新思考中国的制度文明和制度优势。

世界对于“中国模式”的兴趣,源于新中国60年发生的变化,源于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成就,源于汶川特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中展现的澎湃的中国力量、动人的中国魅力。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寻 路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