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部长访谈录:兴修水利 利国惠民——访水利部部长陈雷
2009年09月10日 00: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题:兴修水利 利国惠民——访水利部部长陈雷

新华网记者姚润丰

“最近忙于防汛抗旱防台风,直到今日才有机会接受你们的采访,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赶赴江西考察水利工作之前的间隙中,在水利部一间普通的会议室里,水利部部长陈雷见到记者后首先笑着说道。

这位部长作风朴实、沉稳干练。2005年3月,陈雷从水利部副部长任上调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任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2007年4月任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在近3年时间里,他经历了防控淮河流域性大洪水、抵御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艰苦卓绝的水利抗震救灾及应对“莫拉克”等多个台风,奔波在灾情一线,奔波在田间地头,奔波在深山峡谷,肩负着兴水利、除水害的重任。

洪水来时有序应对,大旱之年确保丰收。60年来,新中国先后战胜了七大江河发生的较大洪水50次,严重干旱17次,防汛抗洪累计减灾效益3.93万亿元,抗旱减灾年均挽回粮食损失4059万吨。

提起今年的汛情旱情,许多人都在忧心:年初北方8省冬麦区发生50年一遇的严重旱情,汛期全国210余条江河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或保证水位的洪水,“莫拉克”等6个台风接踵而至……但近日公布的数据令人振奋:今年汛期,全国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较常年减少近8成,大旱之年夺得夏粮丰收。

在水旱灾害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何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陈雷分析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汛抗旱并举,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配合,防汛抗旱工作走上了正规化、现代化、法制化的道路。

一组颇具说服力的数据,印证了我国防洪抗旱减灾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60年来,全国防洪减灾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达3.93万亿元,因灾死亡人数由20世纪50年代的年均8976人,降低到2001年以来的年均1507人。

60年前,旱情监测和预报预警手段几乎是空白。而现在初步建立了全国旱情监测、预报和抗旱指挥决策支持系统。1991年以来,平均每年抗旱浇地面积4.6亿亩,年均挽回粮食损失4059万吨。

……

“党中央、国务院把水资源同粮食、石油一起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1998年到2008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总量是1949年到1997年总量的5.5倍,干成了一些多年想干而没有条件干的大事。”陈雷说,60年来,我国先后战胜了七大江河发生的较大洪水50次,较大严重干旱17次。60年前涝则汪洋一片,旱则赤地千里的景象不复存在了。(本文来源:新华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姚润丰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