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许海峰:如果要是想为国家多争荣誉,一定要举国体制
2009年09月27日 13: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90年代,中国射击运动员备受国外重视

曾子墨:印象中中国应该很穷,射击这么昂贵的运动?

许海峰:当时来说,应该是很穷。所以我们当时80年代刚出去也感觉,确实是蛮穷的,到了90年代以后我们感觉跟一些国家发达国家差不多,现在我们感觉比他们好多了。

曾子墨:有没有哪个记者当时问您的问题,您觉得特别难回答?

许海峰:一般的还没有,一般记者不为难我们,除非他是故意的,一般不会。

曾子墨:有碰到过哪种西方特别不友好的媒体的记者吗?

许海峰:一般没有,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我们接受记者采访很多,并且我们的语言也不是那个特别好的,比如说像英语特别好的,一般采访的时候,都有一个翻译的。有时候特别难回答的一些问题,翻译就给挡住了,比如说他可能给翻译的过程当中,他给你改变一点,我们回答以后,翻译再给改变一点,整个就已经比较婉转的回答了。

曾子墨:所以翻译的外交手段是很高的?

许海峰:不,这个他是必须的,因为他也没有必要在那个地方很尴尬的,比如说一个问题回答不出来,所以他会很灵活把这个处理了。

曾子墨:那个时候能感受到像比如说外国的运动员,教练员怎么看你们吗?就像您所说的,大家都不了解中国。

许海峰:对,一开始可能还是有另外一种眼光看,也感觉挺新奇,这是中国队。是吧,不太了解,因为我们那时候出国比赛很少,一年也就两三次,对中国还真是不太了解。后来过了有个七八年以后,到了90年代的时候,中国射击队出去非常厉害的,因为中国的成绩确实太好了,所以世界各国的有时候来喜欢和中国运动员交流,和中国教练员交流。当然了,他们可能也更想了解中国的运动员训练方式,包括一些个厂家,比方说枪厂,子弹厂,他们会把他们最新研究的一些成果,和一些装备,会介绍给中国运动员。并且有时候会无偿让中国运动员去使,因为中国运动员成绩比较好。

曾子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你心里是不是会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真好?

许海峰:那是,因为必定大家看得起你,或者大家把你这个当做一个比较优秀的一个国家,或者一个运动员来对待,应该还是蛮好的。

曾子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除了许海峰的名字之外,大家还记住了很多其他人的名字,你比如说像栾菊杰、周继红,中国女排,还有特别是李宁等等,当时你们在体育代表团内部彼此之间交流多吗?

许海峰:奥运会后,像我们这些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因为在一起参加活动的机会比较多一些,所以互相交往比较多一些。你包括像李宁,像郎平,像周继红,实际上我们到现在还经常见面,还经常见面。有时候参加一些活动,有时候可能有的基本还住一个院子里,都还是比较熟悉的。

曾子墨:能谈谈你对他们的印象吗?

许海峰:整体来说,我们这批、这些运动员应该还是从工作来说,应该还是比较努力的,可能有些项目荒废一些学业,但是他们在后期的学习和工作当中进步很快,所以他们在处理一些事物当中,应该还是处理算比较好。

曾子墨:像您当时,可能会和这些老朋友们一起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报告会呀等等,他们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事情给您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许海峰:我们反正比较团结,互相之间也还是比较维护的。你比如我跟李宁,应该是处的比较近的,他比我小,我算是岁数比他大一点,所以有时候我也教训教训他,也说说他,我们应该处得比较好的。

曾子墨:您怎么教训他啊?

许海峰:他有什么做错的,我可以教训他。

曾子墨: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许海峰:我训过他。

曾子墨:在什么样的情况下?

许海峰:训过他,就他犯错的时候,另外他早晨睡着,该起床他没起床,人家一大堆人等着他,又不敢叫他,我就一敲门,把他臭训一顿,完了以后,他就低着头赶快出来。

曾子墨:不记恨您吗,说为什么要训我?

许海峰:那我是为他好,我要是说错了他会记恨我,我没说错呀,本来就是他错了。

曾子墨:不影响你们之间的友谊?

许海峰:那不会,那不会。如果要是为了这么训他一下,就影响感情的话,那这个感情太脆弱了。

曾子墨:像李宁的三块金牌,我记得当时也有很多人说含金量不高,因为苏联和东欧不在,你们可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有没有就这个话题,大家聊过?

许海峰:有些项目可能影响确实比较大,但是有些项目影响不是特别大,所以我刚才也说了,射击实际上也是苏联、东欧一些国家的一些优势项目。你包括体操,包括举重,这些项目都是原来东欧一些国家一些优势的项目,所以他们要来参加,可能对于我们获得金牌会有一定的冲击。但是我分析可能不会拿这么多,但是一定还会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