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许海峰:如果要是想为国家多争荣誉,一定要举国体制
2009年09月27日 13: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曾子墨:您弟子怎么看待您,是一个什么样的教练?

许海峰:我不知道,没问过。

曾子墨:怕您吗?

许海峰:应该有点怕吧。因为我在训练上面,非常严格,但我在生活上,我会关心她们,比如说她们家里有什么困难,她有什么困难跟我说,我会竭尽全力帮她们。

曾子墨:会把女队员说哭?经常的事。

许海峰:那是,太正常了。我不过方式比较好,我,一般她哭的时候,也就她一个人哭,别人看不见的。我会训来说,我会给她叫,单独训,我不会当着很多人面前,因为毕竟女孩子,我带女队的,女孩毕竟还是面子比较薄。

曾子墨:能回忆一下,用的最重的词是什么吗?

许海峰:我从不骂人,我不骂人,我也只是,我一般训她,就是第一个,我首先点重她的要害,她到底有什么错,错在什么地方,这个错误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它会影响你什么什么,就说的比较严厉一点。

曾子墨:语气重?

许海峰:语气重一点。我不骂人,从来不骂人。

曾子墨:严厉的这样的教训,有帮助吗?

许海峰:有。我只要一绷着脸不笑就行了,她们都怕。

曾子墨:不寒而栗。

许海峰:那是,所以人家说不苟言笑,不怒自威。

曾子墨:最初的射击运动的训练和现在有什么不一样,像您那时候还在省队里面,装备,训练方式?

许海峰:我们那时候的训练条件和训练方式跟现在来比,应该是差距比较大。第一个,我们当时场地条件不如现在,现在场地条件非常好。第二个装备情况,我们那时候用的基本的都是国产枪,后来以后才换的进口枪。现在运动员基本上全是进口枪,用的子弹全是进口子弹。第三个,现在运动员的比赛机会比过去多。我们那时候好一点运动员一年比赛打个两三次,国际比赛。现在运动员好的一打系列赛,一年能打十几场比赛,所以他的比赛机会越多,他的机会也越多。从训练这个手段方面来看,过去是比较传统一些,现在更加科学一些,所以出成绩的概率也会更高一些。

曾子墨:像运动员他们自己的心态和视野呢?

许海峰:对,从这个管理的角度出发,从运动员的思想意识出发,整个方面出发,我认为不如过去,所以在队伍的管理这一方面,比过去难一些。

曾子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许海峰:社会不同了嘛,社会在发展嘛,每个人接触的和他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了,所以现在的运动员受社会上的影响比较大。

曾子墨:能不能我们不点名的来举一个例子,您做教练员的时候,可能面对的比较棘手的难管理的运动员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是过去你们那个时候做运动员不曾有过的?

许海峰:比较小农意识方面。

曾子墨:能说得具体点吗?

许海峰:你比方过去,可能一个运动员为了这项事业,他会舍弃许许多多的东西,而现在的运动员,你让他舍弃很多东西,他是不干的。

曾子墨:但是我想我们有的网友会关注,就会觉得运动员要容易要金钱要物质,这也是无可厚非的?

许海峰:那得看你更看重哪些东西?

曾子墨:把金钱和荣誉看得淡这是您和您同时代的其他运动员,比如说像李宁,像郎平,一些共性吗?

许海峰:应该我们那时候的教育可能跟现在不太一样,教育形式不太一样,因为我们那个年代的,他是从那种比较不太注重荣誉啊、金钱啊,为国家奉献啊,这种教育可能会更多一些。

曾子墨:您是一个除了对自己的比赛成绩,其他东西都看得淡的人吗,还是说您自己的比赛成绩过去了,我都把它看淡?

许海峰:实际上我是对许许多多的事是比较淡的,但是我对每做一件事,我是非常看得很重的。你比如话,工作方面,我在很多场合说,只要我想做的,我一定要做好,你比如话,我2004年之前,我是在射击,是一个很优势,分管了一个非常优势的一个项目。后来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以后,把我调到了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方面,让我分管那个非常落后的一个项目,我不做任何事的话,我也照样可以过得去。但是后来以后,我就想了,既然让我管这个项目,我就让这个项目做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