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许海峰:如果要是想为国家多争荣誉,一定要举国体制
2009年09月27日 13: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专访许海峰:如果要是想为国家多争荣誉,一定要举国体制

“我不喜欢说‘零的突破’”

曾子墨:回望60年家国,定格60年记忆。欢迎您收看由凤凰网所制作的特别节目《60年家国标志人物访谈》,我是曾子墨。在1984年的夏天,已经被奥运大家庭隔离了30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奥运代表团,在世人猜测、疑惑和陌生的目光当中,第一次出现在了美国洛杉矶的奥运赛场上。7月29日,射击赛场普拉多的枪声为那一届的奥运会带来了第一枚金牌,谁都没有想到,赢得这枚金牌的,是一位中国只有27岁的射击运动员。而那一枚金牌,也成为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今天我们现场所请到的嘉宾,就是那个经典时刻的创造者许海峰。

欢迎您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现场,我想提到1984年,提到您作为标志性人物,大家都会谈到经典的那一刻,是不是20多年被问那一刻,您已经被问得有点害怕了,或者说有点烦了?

许海峰:确实太多,这20多年,只要有采访,基本上都要问到那个时刻。

曾子墨:理解大家的这种心情吗?大家都想了解那一刻。

许海峰:应该是理解。

曾子墨:除了记者提问的时候,您自己有的时候会闪出那一刻的画面吗?

许海峰:基本上不会的。

曾子墨:从来没有过?

许海峰:基本上没有的,因为第一个时间确实太长了,第二个我们还是要向前看,不能老看过去的那些东西,现在还要看眼前,看未来。

曾子墨:假设今天您在脑海里面,再一次闪出,您可能已经回忆了很多,或者说不愿意去回忆的那个时刻,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许海峰:首先想到的是?我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真正从事射击运动很短时间,我就有幸能够参加奥运会,如果要是中国代表团在1980年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话,第一块金牌已经不属于我的。第二个呢就是,有幸的就是,在整个洛杉矶奥运会,他把我所参加的那个项目摆到了第一天,摆到了第一块。第三个呢也是国家的培养。

曾子墨:有的听了您的回答,可能会觉得,是不是有点在?

许海峰:官方语言?

曾子墨:官方语言,唱高调,说大话,难道除了幸运,除了国家的培养,就没有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吗?

许海峰:一件事要想成功,它是多方面的因素,聚集在一起,它才能够成功。当然了,国家给了我这个机遇,但是我把握住了,我在那场比赛当中,我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拿出自己比较好的水平,最后我才能获得这个荣誉。

曾子墨:记得当时自己的成绩吗?

许海峰:566(环)。

曾子墨:摘下耳机的那一刻,您是不是已经意识到,这个第一是属于自己的?

许海峰:没有,因为我中途休息的有将近30多分钟。再一个,我比赛打的也比较晚,所以最后比赛,我打结束,打到第六组的时候,实际上整个全场就剩我一个人。当时的背后的观众也很多,所以我也感觉到,应该成绩还不错。打下来以后,因为所有的观众看到的是一个现场记录牌,那个记录牌成绩是569,但是我知道,569不是真实成绩,因为它只是裁判用望远镜看的成绩。再一个就是别人打多少,我不知道,所以我当时呢心里还不是很踏实,我必须要等到宣布,我最后才能够踏实。

曾子墨:宣布的那一刻紧张吗?

许海峰:不紧张,因为我们是比完赛以后,到休息时间休息,休息按常规来说,应该是人在外面看成绩,看完成绩来告诉我。但是那一天估计大家也都太激动了,都去围着我,到后面成绩公布栏,都没人去看去。最后是一个裁判跑过来,到了那块,通知说你是第一名,请你去领奖。这时候我才说,终于拿了冠军,我记得到了第二,头一天晚上睡,到第二天早晨起来以后,感觉浑身都疼,浑身都疼,估计也是过去太紧张了,突然放松下来,有点不太适应。

曾子墨:拿金牌是之前您给您自己,或者是队里给您的目标和任务?

许海峰:没有。

曾子墨:没有压力?

许海峰:没有任何压力,第一个我是新手,没有参加过什么国际重大比赛,名气也不大。第二个可能作为射击队来说,它有内部指标。但是我想,不管它给什么指标给我,我只要尽努力就行。

曾子墨:头一天晚上睡得踏实吗?

许海峰:睡得非常好,人家说大赛前肯定睡不着,我睡得特别好,该睡的时候一定要睡得着。

曾子墨:这是射击运动员所必须要有的心理素质?

许海峰:也不一定,这是每个人的,可能思维方式不一样,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人能睡着,有的人睡不着。

曾子墨: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么重要的比赛?可能有的人就觉得难以理解,怎么能够睡得那么踏实啊?

许海峰:主要是在自己,自己你怎么去看,你要把它看得很重,它可能失误的可能性就很大,所以在体育行业里面,经常有一句话叫“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那就是你看得太重,包括我自己因为在比赛前两天,我们的那个整个射击的组委会搞了一次裁判实习。裁判实习当时选的项目就是我们第一天的比赛项目,在裁判实习当中,我自己打的感觉不太好,我打了563,563环,我下来以后把成绩看了一遍,563环排第一,第二名是557,就当时头脑里,当时有那么一闪念,呀,如果要是到正式比赛的时候,我要是再把今天的这个裁判实习的一些问题再解决,成绩肯定要比这个要好,很有可能会拉分。就这么闪了一下,但是赶快又暗示自己,不能那样想,不能那样想,还是最后比赛的时候,还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