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许海峰:如果要是想为国家多争荣誉,一定要举国体制
2009年09月27日 13: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现在的运动员受社会上的影响比较大”

曾子墨:能不能和我们谈谈您小时候的梦想?

许海峰:梦想?没有梦想。

曾子墨:您小时候。

许海峰:没有梦想。

曾子墨:想象过将来会从事的职业吗,是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个领导吗?

许海峰:没有,没有想过。我认为一个人,首先要爱好,从事他自己喜爱的事业,他才能够做好。

曾子墨:射击是您最大的爱好吗?

许海峰:应该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

曾子墨:小时候怎么会发现自己有射击的爱好?

许海峰:男孩子喜欢射击,喜欢枪很正常的。

曾子墨:“打弹弓”吗?

许海峰:那跟那个倒是没有太大关系。

曾子墨:没有,不一样。

许海峰:比如话,第一,男孩一般都喜欢枪,再一个呢,我父亲当兵的,小时候在部队、军营长大,有一定的关系。

曾子墨:第一次摸枪是在什么时候?

许海峰:第一次摸枪应该是不大吧,因为我父亲那时候在福建,在木材公司,一个当时在叫龙海县工人俱乐部借了一支小口径步枪,我打过。

曾子墨:打的准吗?当时就发现自己有这方面的天赋了?

许海峰:那时候才打几发子弹,不见得准不准,后来以后到了七十年代初,我那时候特别想买一支气枪,一直没买成。

曾子墨:为什么呢?

许海峰:没钱,没钱,那时候三十多块钱一支枪,一支枪要三十多块钱,一个月工资,大人的一个月工资。后来以后,到了1976年的,我们知青的60块钱的生活补贴费里面,我拿出了三十七块多钱,到芜湖买了一支气枪。后来正式有机会训练的时候是1979年的,1979年初,练了两个月,参加了省比赛,比赛一结束我拿了两个第一,两个第二。结果,当时非常想省队把我留下来,结果省队没要我,原因后来我了解,说我年龄大了,22岁了。一直到了1982年,我们地区又组队参加省比赛,又想起来,又把我招去了,并且这次冠军拿得比上次更邪乎,就是用那个装备很差,结果破省记录破了很多,把省队的专业运动员,用专业枪的都给赢了。后来说这个现在再不要说不过去了,肯定舆论要说,所以没办法,在1982年的12月份,给我调到省队,开始正式接收。结果一开始,一搞上射击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基本上每一场比赛,该出成绩的时候全部都出来了,一路走到现在。

曾子墨:所以您会觉得射击这个它更需要的是天赋吗?

许海峰:应该是,我觉得至少你应该占60%的天赋。

曾子墨:您做运动员的后期眼睛不好,怎么做运动员,对射击这样的项目?

许海峰:实际上这个眼病,我是1993年底开始得这个病,叫“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炎”,1994年我坚持打了一年的比赛,我世界锦标赛我也拿得冠军,亚运会,广岛亚运会我也拿了一个冠军,我当时准备打两项,后来拿了冠军以后,我就没打了,就把另外一个项目让给别人打,当时女子手枪教练员没去,亚运会因为名额限制没去,后来领导就说你那个项目不打,你就干脆去管女子手枪,你看看嘛,我就负责女子手枪的训练和比赛,亚运会期间,结果女子手枪一下把四块金牌全给拿回来了,回来以后就决定说那你就做教练吧,就做女子手枪的教练。实际上我没做过教练,我一天教练都没做过,突然让我接一个这么个项目,完了又说管理女队。我在国家射击队不跟女孩说话,也不是不跟女孩说话,女孩不敢跟我说话,因为我太严肃了。回来让我管一个女队的,所以一开始有点为难,我也想了半天,最后我同意接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