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柴春泽:“我们的命运和共和国紧紧连在一起”
2009年09月27日 09: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一度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分子”

解说:耗尽了青春的知识青年,早已没了初来时的激情。回城,成了越来越多的人,梦寐以求的事。

主持人:大家会想出什么样的办法,用什么样的手段,让自己早些回城?

柴春泽:早些回城的手段是有的,一个是,要在所在的生产队,给老百姓留下好印象,一旦招工了,说讨论的时候通过,别说这个好打仗,或者表现非常不好,走不了,这是一个。其他方面,那可能是要找找熟人啊,找找关系吧,就那个时候也有这个因素了。

解说:从初期利用病返、困退,到后来大规模的请愿上访,知青返城风中,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事件。在北大荒,一场波澜壮阔的返城风平息下来,农场数十万知青已所剩无几。1978年9月,云南插队知青丁惠民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历数广大知青的困惑、烦恼和对生活的绝望。希望能在政府帮助下回到家乡,这促使中央开始下决心,解决知青问题,而正当其他人满心欢喜,踏上回家路时,柴春泽却经历了人生中最重大的挫折。

主持人:可是您那一片热忱,您的这种非常浪漫的理想主义,带给您的并不都是愉快的回忆?在1976年在粉碎四人帮的时候,可能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他们一生当中最高兴,最开心的时刻,但是从那儿之后,您的命运却是发生了转折?

柴春泽:那个情节是那样的,我在这个劳动的时候啊,正好那天跑水了,跑水的时候去堵渠呢,用身子堵,结果满身都是泥土。后来看着我就招呼,柴春泽,你被调下来了。因为当时办班的时候经常来外调的,说你在哪儿开会,说什么话了,谁谁参加了,查清这些问题。我也没有在意,就跟着出来了,来了以后扛着铁锨回家,结果到我入这个院,满院子都是工人,还有一个大卡车,人们见了我,我一看这个,气氛不一样。赶我进去以后,到我住处以后,我的那个炕上,地下,都是便衣。后来只有一个认识,当时念,柴春泽站好,现在宣布对你的处理。我说这不是外调,是处理,正面来一个人,拿着逮捕证,逮捕证,现行反革命分子,给你逮捕,给他戴上,当时我就跟做梦一样。后来就经过四人帮牵连了,对我进行了错误处理。

主持人:被关进监狱是在哪一天?

柴春泽:被关进监狱是在?那个你看1976年的12月,叫隔离审查,叫办班,1977年的3月,叫隔离审查,一年一个变化嘛,1977年是隔离审查,1978年的5月5号,被宣布逮捕。当时我那个时候已经隔离审查的时候,没有笔,偷回来的是铅笔,我就用铅笔写,有时候没铅笔,用牙膏皮呀,牙膏皮不是铅的嘛,有时候还可以写字。但是我就说,我在表白,表示,我从下乡,我一直是相信党的,我是忠于党的,我是爱国的,我没有,不是要反党。

主持人:什么时候出来的?

柴春泽:1979年12月13日,我记得很清楚,1979年12月13日我正在看叶剑英的国庆讲话,看叶剑英讲话的时候,这所长抓着门就喊,喊我的代号,那时候不叫名,03号,我就到,然后贴墙就站住,出来,搬行李,我知道搬行李目的就是各个号之间经常换,要长期不变的话,不容易闹事嘛,我就问所长,我说上哪个号?搬出去,搬出去意味着要处理了。我当时我就蒙了,我说呀,这怎么突然就处理?我说处理,这怎么处理?怎么没有说?就心里非常没底,我知道,不得开公判会,这也没有说。去了到提审室,公安局的两个人员就给我念材料,念了有半小时以上,都记不清了,就听不进去,就听两个字,就听最后两句话,根据党的政策,撤销案件,无罪立即释放。

主持人:您无罪释放,却无缘无故地被关了那么久,您没有要去要个说法吗?

柴春泽:作为我来讲,和老前辈,老前辈贡献那么大,文革当中也有给迫害致死的,现在平反。那么我呢,就是下乡青年,在农村干几年,无所谓。

解说:出狱后的柴春泽和其他回城知青一样,对自己的未来陷入迷盲。当初融不进农村的知青,如今却不得不面对重新融入城市的种种障碍,回城后的知青,没有工作,没有住房,甚至连户口都没有,1977年恢复高考,给了许多人一个希望。许多人为了一纸文凭,重新开始奋斗,柴春泽也不例外。1982年,柴春泽顺利的考入了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毕业后成为人民教师的他,得到相对安逸的生活。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那么幸运,回城知青中,一部分人错过了考学的年龄,一部分人因为文化基础太差,根本无法准备考试。他们只能各显神通,一时间,还出现了老知青们摆地摊的身影。

主持人:其实很多人并不是想否认知青这一代人,他们所作出的奉献,即便对于他们作出的牺牲,并不是持一种贬义的态度,只不过是觉得这一代人非常的不幸,从出生到成长,赶上了自然灾害,赶上了文革,上山下乡,之后又是下岗。为什么这一代人会如此之不幸?

柴春泽:我就感到我们这一代人,就和共和国命确实连在一起,那你说,我们中学时代,1966、1967、1968老三届,积压了将近1千万人,城里不能招工,大学不能上,在城里怎么办?下乡呗。那我们后来就跟着下乡,这是共和国的历史,而且是国家政策允许。那么下乡之后,后来改革开放了,可以回城了,回城之后,那么我们的生活,个人的生活又发生了变化,那么这也是共和国的历史。上山下乡,那我前后是9年,1971年下乡,一直到我招工回来,是1980年,那么前后经历那么多,我感到无悔的,说是青春无悔。我就觉得我做了一件事,我和当地老百姓一起,我们为改变那个地方的面貌,弄了一块水稻后来发起来那么多,现在老百姓都满意,我觉得这个奋斗了,奋斗来的,和知识青年一起奋斗来的。划归辽宁,当时辽宁五七战士,我们那块还有抚顺青年下乡在那里,他们抚顺的时候就种过水稻,青年当中还成了种水稻的骨干。这是奋斗,恢复高考后,人家很多都考了大学了,恢复高考,我当时因为特殊原因没有考上大学。那么落实政策以后,我1982年考进的,从1982年到现在,念大学到工作,一共27年了,那么2006年我又下乡的玉田皋开通的网站,建了网站,也是由我维护的。那么原来玉田皋说是那个地方缺粮,现在反而愁是卖不出粮食,卖大米困难,正好玉田皋网,我说你们弄着,谁家卖大米,谁家有加工厂,全上来。这个网上一弄,和我们网一连,有很多就通过网络去买大米了,我说这个也在为我家乡继续做贡献,说是扎根农村,不一定非扎在那个地方,现在心还在那儿,我觉得还是扎根在农村。要不现在有些人问我,开玩笑,吃饭的时候,说柴春泽,扎根60年,你怎么不扎根60年了?我说别看我不在那儿,但是我的心还是在那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