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柴春泽:“我们的命运和共和国紧紧连在一起”
2009年09月27日 09: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尽管大多数的知青都处于过度疲劳和饥饿状态,但在农村的日子里,认真劳动是每个人必须履行的责任。他们当中也不乏有满怀革命激情的人,身体力行的尝试改变农村面貌,柴春泽就是其中之一。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讲讲,你们知青点里的知青,非常普遍的一天的生活?

柴春泽:我们青年点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做插队,就是一个青年点,5、6个人,7、8个人。在某个生产队,你既然说在青年点了,就得随着生产队长的安排,比如明天是耕地了,开始开镰耕地了,那么青年点要全力以赴,就是像社员那样,过去叫人民公社社员嘛,早晨4点钟起床,或者3点半起床上山,上山以后经过头歇、二歇,中午回来吃饭,就是和农民一样。苦在哪儿呢?就是说人家社员回去之后有做饭的,青年点,你青年们开始都不会做饭,那么自己就轮流来,有的会做做的好,有的做不好,难免把饭弄糊。开始我就不会做饭,我在青年点,有一次轮到我了,结果把那个粥全都弄糊了,大家伙吃了糊粥了,下午,是吧,中午刚要躺下,没等睡好,又出工了。

解说:相对艰苦的生活条件,让知青们受尽了磨难,也动摇了他们中一部分人想要扎根农村做贡献的心。无论文革前后,返城风总是伴随着上山下乡的一波波高潮,开始盛行。解决知识青年生活困难,成了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柴春泽:那么后来说这种情况不适合青年发挥作用,我们那个地方又学习辽宁、海城啊等一些地方的先进经验,建大点,就是把一个大队的青年,比如说50、60人,都集中起来,成 立了青年队,单独划分一块土地,农林牧都有。然后由生产队派点人,加青年组成班子,组成青年队,知识青年队呢可以独立。那么生活也和在生产队不一样了,文化生活也多一点,所以我们的青年点,后来还很受上级重视,我们还被授予过荣誉,所以青年当时有那么一阶段吧,你像1974年,1975年那一段还是,特别是这个1975年那一段,这个邓小平主持工作以后啊,开始注重抓经济,在农村那一块呢,也注意搞农田建设,那么这个大的环境上面变了以后,青年还是比较稳定。

解说:建立知青生产大队,将知青集中起来便于管理,方便解决食宿问题。并且知青相互照顾,避免了一些迫害事件的发生。但知青大队的土地仍然来自于农民,土地纠纷不可避免。70年代末,一些地区相继发生了农村社队哄抢知青财产的事件。

主持人:你们作为知青在当地能吃得饱吗?

柴春泽:当时知青还是可以的,因为知青第一年,我们下乡的时候,是由粮站来供应的。那么第二年以后,第二年以后啊,就要由生产队来供给粮食吃。但是相对来讲,还是不行,还是饿着,那时候有的青年回家往回带东西,不是像现在是买什么奢侈品啊,带回什么东西,首先第一个是带了什么干粮没有,带了什么好咸菜没有,带回来了以后大家吃一顿。

解说:柴春泽显然是知青团体里比较幸运的一个,然而大部分知青的生活并不如意,仅吃饭一项问题,在1973年的调查中,生活能够完全自给自足的知青,只占34%。而生活不能自给的约占31%,大部分的知青在生活上不能实现自立,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依靠父母在经济上的资助。知青无法自立,一方面由于自然环境差,另一方面知青与农民同工不同,很多处于16岁至17岁的知青,恰恰属于半劳力的阶段。

主持人:我们从现在的一些影视作品当中,常常能看到很多知青到了农村去之后,可能会和当地的老百姓有冲突,而这个冲突往往起因都是因为吃不饱,因为缺油水,你们那时候有这样的情况吗?

柴春泽:这个知青当中啊,他情况不一样。这个知青呢,因为当时下乡的时候,也就是18、19岁,年龄比较小,那么我们那块也发生过这种情况,实际上这个他不仅仅就是我饿了,我去偷,去吃。还有的情况是还出于一种好奇。你看我们下乡后,有的青年没有见过毛驴,没骑过毛驴,几个人抢着骑毛驴,骑毛驴你正着骑倒行,不,他倒着骑,倒着骑毛驴一个还不够,上去两个,后来上三个,把毛驴给压趴下去了,当做儿戏一样来做的。

主持人:我感觉您会觉得,比如说偷老乡一只鸡,是件特别不光彩的事情。其实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很多人在回忆的时候,可能就会把它当做一种特别有趣的记忆。但是您其实在极力为这种事情在做一些推托,是不是内心里还是感觉这样的事情,是给知青摸黑的?非常不光彩的?

柴春泽:我是做,我在下乡以后,我是知青点的负责人,我认为我算是做知青工作的。那么对知青当时的心理、想法我是很了解的。因为有政策规定,两年,干两年以后都可以回城,所以知青呢,当时有个想法,我这两年我好好干,能得到老大爷的通行证就行了,就是知青招工啊,他也要来了名额以后,经过青年点的评议,是次要的,关键是贫下中农,所以知青下去以后啊,很多人即使想要消极,或者不积极,那么在两年里,家长也嘱咐,好好干,干两年就招工回来了。但是因为太累,那么去了以后又是面临着夏天晌午头热,耪地,耪地必须越天热,越需要晌午头耪,为啥呢?把草耪了以后,把草晒死了。那么非常苦,非常累。那么这种情况下,有的很多青年说,可不能在这儿干一辈子,咬咬牙,干两年回去,这种情况。还有一点就是,吃不消了,就请假,有病了,跑回家去了。回家呆一段时间再来的,这样也有。还有呢,就是因为吃的差,和城里不一样,饿,那么到各人家去,去,处得关系很好,讨要吃的,这种情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