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从冰箱大王沦为阶下囚 格林柯尔一梦三叹
2009年09月11日 19:13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等我老了,走到大街上,希望听到有人指着自己喊:看,那个老头就是冰箱大王!"无论是在庭审中还是面对媒体,顾雏军总是乐意将其所作所为描绘成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只是,曾经的梦想似乎已经灰飞烟灭,故事的主人公——格林柯尔公司原董事长顾雏军也已于2006年7月29日起深陷囹圄,被关押在广东佛山的看守所里,等待着一纸刑事判决书。

为了抵偿其在资本腾挪中背负的债务,忍痛卖掉科龙的顾雏军喟然长叹:"没有科龙的格林柯尔系,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系统;没有科龙的顾雏军,只是一个三流的企业家了。"

顾如今的身份已经是阶下之囚。只是,作为阶下囚的顾雏军是否还会想起他的梦想,那个因为掏空科龙而被掏空了的梦想?

梦起

这个梦想故事的开头平淡无奇,更像是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的创富历程。

1988年9月,曾在天津大学热能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的顾雏军发明了格林柯尔制冷剂,并在其后以其自诩的"顾氏热力循环理论"新技术闻名于业界。

此后,以能源工程师形象名世的顾雏军开始了其创业历程。

1989年,顾雏军在英国创办了顾氏热能技术(英国)有限公司;1992年,在加拿大成立了格林柯尔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12月,顾回国发展,投资5000万美元在天津建成亚洲最大非氟制冷剂生产基地。

经过近十年的苦心经营,顾雏军颇为神秘地积聚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资本。

1997年,顾雏军创办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并于2000年7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筹得资金7000万美元,顾通过其注册于BVI群岛的个人全资公司Greencool Capital Limited持有格林柯尔控股62.6%的股份。

此后,顾雏军便开始了其在A股市场上左冲右突的历程,借助资本之手,故事被迅速推演而进入了高潮。

2001年,顾雏军控股的顺德格林柯尔公司斥资5.6亿元,收购了时为中国冰箱产业四巨头之一的广东科龙电器20.6%的股权。

2003年5月,顺德格林柯尔又以2.07亿元收购了当时国内另一冰箱产业巨头美菱电器20.03%的股权,顾雏军离其"冰箱大王"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然而,在"收购战车"隆隆开启之后,仅仅有"冰箱大王"的梦想似乎已经难以满足顾雏军的扩张野心。

2003年12月,新设立的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斥资4.18亿元,收购亚星客车60.67%股权。

2004年4月,收购势头猛如破竹的格林柯尔又下一城,借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1.01亿元的价格入主ST襄轴。

此时,顾雏军已拥有4家A股公司和1家香港创业板公司,格林柯尔系已悄然成形。

"只花了区区9亿元,就换回总值136亿元的企业。"身穿吊带裤、带黑框眼镜的顾雏军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从最初的能源工程师和商人迅速递变为了炙手可热的"资本狂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宏刚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