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奥特写-何振梁:十年梦想终成真
2009年09月10日 10:17中新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赢得二00八年奥运会主办权,中国老资格的体育外交家何振梁功不可没。

在今天表决前的陈述报告中,何振梁充满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和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追求。他说,如果给北京机会,一定会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为今天的选择感到自豪。

而在北京最终赢得这一机会后,何振梁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同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吴经国等国际奥委会委员一一拥抱。他知道,十年的申办心血终于没有白费。

表决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何振梁说,在从北京来莫斯科的飞机上,他心里算了一下,北京第一轮就胜出不大可能,可是第二轮极有可能。

此话虽然听起来轻松,但为让北京赢得胜利,何振梁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从一九五五年起,何振梁就开始从事新中国的体育工作,原中国国家体委主任荣高棠曾称他是“新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见证人”。在中国体育腾飞之时,他的最大梦想就是让中国举办一次奥运会。

在北京申办二000年奥运会时,何振梁做了大量工作。当北京功败垂成之后,他在从蒙特卡罗回北京的飞机上,同记者一一握手,热泪流淌,连称“对不起”。

本次申办,由于国际奥委会规定不能邀请国际奥委会委员到申办城市访问,为让委员们了解北京,投北京一票,何振梁穿梭于各国委员之间,为北京鼓与呼。在表决前的半年时间内,在北京奥申委都很难见到他的身影。为了使北京的申办报告更为出色,何振梁以自己精通英、法两种语言的优势,字斟句酌。申办报告完成了,他却因过度劳累住进了医院。

今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申办过程中的曲折故事实在太多了,一时半会儿很难说清楚。他现在只想说一句话:“我为我的祖国,为我的人民感到骄傲。”

在北京赢得奥运主办权后,中国也将为拥有这样一位出色的令人尊重的体育外交家而感到自豪。(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群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