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小女子受命于危难之中”
2009年09月09日 14:06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网讯 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吴仪出任新一届政府国务院副总理,主管经贸、旅游等工作,这是21年来首位出任副总理的女性。

风度潇洒、衣着典雅、面部线条高雅明朗的女副总理,身居高位的独身女性,执掌经贸这一重要领域,令世界为之瞩目。吴仪喜欢自称“小女子”,常说“小女子受命于危难之中”。

重实干、能吃苦、刚柔相济国家利益坚定的维护者

外经贸部国际经贸研究院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吴部长的口碑很好,雷厉风行,真才实干”;外经贸部机关的一位人士说,“吴部长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眼里揉不得一点儿沙子”。

一位直接采访过吴仪的媒体人士对记者说出了她对吴仪的评价:有大将风度,有博大胸怀,刚柔相济,才智过人。在成为外经贸领域的“掌门人”之前,吴仪早已是石油化工领域的专家。1962年从北京石油学院(今中国石油大学)毕业后,吴仪在石油领域工作了26年,从技术员一直干到燕山石化总公司的副总经理、党委书记。

1988年初,吴仪当选北京市副市长,分管工业和外经贸,从此与外经贸结下了难解之缘。1991年5月,吴仪调到外经贸部任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两年后,原来的“对外经济贸易部”更名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吴仪是第一任部长。吴仪在外经贸领域工作的十几年,是我国对外贸易大发展的时期,也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紧锣密鼓谈判的时期,可以说她见证了我国外经贸领域发展的风雨历程。

1991年底的中美知识产权谈判,是吴仪第一次参与的国际贸易谈判,她当时到外经贸部工作才四个月,谈判结束后,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卡拉·希尔斯女士称赞吴仪“既是国家利益坚定的维护者,又是坚韧的谈判者”,并说,“她的智慧和充分准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善于劝说并有说服力”。从那时起,吴仪在国际贸易谈判圈中声名鹊起,连续拿下了几起棘手的贸易摩擦案,其谈判风格坦率务实、机敏明快、刚中有柔、善于单刀直入地切中谈判的焦点。

吴仪的“铁娘子”称谓与她在对外谈判中表现出来的坚韧与强硬不无关系。美国《商务日报》一篇文章中说:“不要让她高雅迷人的外表使你放松警惕,她可是出了名的难对付。就是她,曾使美国政府在知识产权、最惠国待遇等一系列问题上陷入困境。”

1998年,吴仪升任国务委员,分管外经贸、海关和工商等工作,担负起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重任。当时全国走私活动猖獗、假货泛滥、传销之风盛行、税收征管松弛,吴仪以雷厉风行和果断干练的工作作风努力应付,取得了很大成绩。

远华走私大案查处过程中,她是中央高层负责人之一,案件开审前,她代表中央表示,“不要怕丑,要全部审,一个也不能少,不能漏。先由高级官员开始,要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全世界,共产党是动真格的。”

吴仪曾说过,“人前的潇洒是用人后的艰辛劳动换来的”。她的肯干能吃苦也是出了名的。任北京市副市长时她分管的工作素来是硬任务。吴仪的秘书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吴仪就走访了全市31家大企业,考察了郊区的9个乡镇企业。1991年,吴仪调到外经贸部工作,北京市要用两位副市长来接替她留下的空缺,可见她当时的工作担子之重。

大经贸战略“三打”干部

为了让中国商品进入世界市场,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吴仪有一次在向加拿大企业家们演讲时说:“我是一个推销员,我推销的是我的祖国中国。”

外经贸部国际经贸研究院的人士说,“大经贸”的发展思路一直是吴仪管理对外经贸工作的思想主线。她执掌外经贸部工作之初,正逢我国新旧体制转轨之际,出口形势一度十分严峻,吴仪综合集体智慧,提出了“大经贸”的战略构想,一直把出口创汇作为重中之重狠抓不放,在这一战略构想指导下,对外经贸事业连年跨上新台阶,对外经贸关系不断发展。

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国企业的出口在国外遇到越来越多不同形式的壁垒措施,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如何拓展我国的外经贸关系无疑是摆在吴仪面前的一道新难题。

一位学者认为,新成立的商务部将集中精力为我国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做更多工作,这也符合吴仪一贯的工作思路。

随着我国所有企业获得外贸进出口权的日期越来越临近,作为外经贸领域主管部门的商务部会更多倾向于开展国与国之间的双边谈判或多边谈判,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新一届政府要解决好三个重大经济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吴仪是上一届政府中的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现在这副重担无疑又落在她的肩上。

据悉,吴仪自称是“三打”干部,打击走私、打击假冒伪劣、打击逃税成为吴仪开展内贸工作的“主题词”。她对违反市场竞争秩序行为的痛恨之深,也略见一斑。

在去年人代会上,吴仪听到河南代表团代表谈到坑农问题时,在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后说:“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坑害了农民,这是丧尽天良的事!必须要严厉地处罚,仅仅罚款是远远不够的。”她真诚向代表道歉:“在我分管的工作中,有打假这一项,今天听到代表反映的情况,我很惭愧,我向大家道歉。”

3月5日,吴仪与浙江代表团代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是负责打假的,最痛恨的就是假药。”

可以想见,在这个“刚柔相济”的国家利益坚定的维护者领导下,我国的经贸领域事业的发展将打上“吴氏风格”的烙印。(编辑:喻孟)

小女子   吴仪   三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宏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