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第一天
2009年09月09日 10: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7年7月1日,天际初露晨曦。在港岛湾景中心住所顶层平台,极目维多利亚港湾,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迎风飘扬。今天,香港特区政府机构以及重要公共场所,都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原威尔士亲王军营、昂船洲海军基地、赤柱陆军军营、石岗空军军营及其他军营也第一次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5000余名海陆空解放军官兵在香港海域、空域、陆地执行防务。……历尽百年沧桑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带着彻夜的欢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今天,是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第一天;是香港同胞结束150多年殖民统治的屈辱,掌握自己命运的第一天。

“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首先在香港变为生动的现实!

政府及外交防务等职能机构顺畅运转

——港人有信心有能力管好香港

几乎是一夜都未合眼的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的工作日程安排得很满。除了出席特区政府成立庆典和招待酒会、文艺晚会等官方重要活动外,还要参加几场大型的民间庆祝活动,会见一批批贵宾。

作为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就职后签署的第一份档,就是临时立法会刚刚通过的《香港回归条例草案》。

临立会举行的特区政府成立后的首次会议,开得十分热烈。凌晨2时45分,按姓氏笔划安排座次,临立会的全体议员准时在会展中心新翼201号会议室就座。会议室内灯火辉煌,刚宣誓就职不久的议员们,心情都很激动。临立会主席范徐丽泰主持会议,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提交的《香港回归条例草案》,旨在确认临立会7月1日前通过的条例及香港原有法律在7月1日后的延续性等。经首读、二读,按照议事规则,进入三读审议。18位议员每人作了近3分钟的发言,对草案提出技术性的修改建议。

4时整,在庄严的气氛中,《香港回归条例草案》获得通过,会议圆满结束。这是特区政府成立后临时立法会通过的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位于香港太平山麓,高20层的巨大玻璃幕墙大楼,典雅、大方,充满现代气息。下午3时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开署仪式,这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重要象征。公署将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维护香港同胞的合法权益、增进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重担,如今实实在在落在以董建华为首的港人组成的特区政府的肩上。这是多么光荣而伟大的任务!这届政府将带领600多万香港同胞,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繁荣的香港。

香港18万公务员人心安定,继续留任服务广大港人,这不能不说是香港平稳过渡时期的精彩一笔。

今天,宣誓就职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常设法官和最高法院法官,已各就各位。过去,香港的终审权在伦敦,如今就在香港,这是高度自治的最好体现。

上午9时,在员警总部,控制中心的电脑萤幕不停地显示6大警区的情况,工作有条不紊。在铜锣湾,我们访问了正在巡逻的员警,员警佩戴的紫荆花徽章、徽扣,令人耳目一新。我们问起今天的任务,他说,“员警维护香港社会秩序的任务不变”。

位于“新界”流浮山警署的雷达,依然在不停地旋转,佩戴特区新警徽的水警正全神贯注地进行萤幕扫描,注视着后海湾航行的船只。水警轮挂着鲜艳的特别行政区紫荆花区旗,巡逻在外伶仃岛海域。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