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7日 《人民日报》发表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
2009年09月08日 11:22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 】 【打印共有评论0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

今天是4月7号。1995年的今天,《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孔繁森的感人事迹,随即传遍千家万户。

孔繁森是山东聊城人,从1979年开始,他三次进西藏工作,先后担任过岗巴县委副书记、拉萨市副市长、阿里地委书记。他关心群众疾苦,深入调查研究,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西藏最艰苦的阿里地区,全地区106个乡,孔繁森跑了98个,行程8万多公里。阿里地区经济的发展,凝聚了他的全部心血。

在羊日岗乡的地震废墟上,孔繁森收养了三个无家可归的孤儿。他自己的家庭负担比较重,还经常接济贫困群众,收养孤儿后,经济上更加拮据。为了不让孩子吃苦,他悄悄来到西藏军区总医院,要求献血。孔繁森恳求护士说:“我家里孩子多,负担重,急需要钱。请帮个忙吧!”孔繁森是清贫的,同时也是富有的。他拥有人世间最美好的心灵,最丰富的情感,最高尚的精神境界。

1993年6月,孔繁森在北京参加西藏工作会议后,回家看望94岁的老母亲,当时大女儿正准备结婚,女儿恳请他参加完婚礼再走,但他心里放不下西藏的工作。谁知,这一去成了他与家人的永别。1994年11月,孔繁森在新疆塔城考察工作时,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0岁。

人们在料理孔繁森的后事时,看到两件遗物:一是他仅有8块6毛钱;一是他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这就是孔繁森留下的遗产,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一位藏族老人在孔繁森的灵前,大声喊:“孔书记,您不该去呀!您对阿里恩重如山,我们不能没有您啊!”

《人民日报》介绍的孔繁森的光辉事迹,感染了亿万藏、汉同胞,人们赞誉他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见孔繁森家属和事迹报告团成员时说:孔繁森同志是我们全党的楷模,我们要像学习焦裕禄、雷锋一样,大力开展学习孔繁森同志事迹的活动。

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孔繁森“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称号。一个学习孔繁森的热潮在全国迅速掀起,至今方兴未艾。

(来源:《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