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王选简介(图)
2009年09月08日 10:37九三学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1年,王选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1991年和1994年,分别以计算机所为依托建立文字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均由王选任主任。1992到1994年,王选先后当选三院院士,1992年当选第八届政协委员。

从1975年到1993年这18年中,王选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每天上、下午和晚上三段工作,身心极为紧张劳累。他说,献身科学的人没有权利象普通人那样生活,这样会失掉常人所拥有的乐趣,但也会得到常人所享受不到的乐趣。这个乐趣就是工作过程本身。

1993年,56岁的王选意识到,计算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年轻人具有明显优势,人过中年、步入老年后往往会跟不上形势,容易发生技术决策或市场策略方面的重大失误,导致严重损失。因此,他决定退出科研第一线,全力扶持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新思想和新成果。

1995年7月,北大计算机研究所与北大方正共同成立方正技术研究院,由王选任院长,建立起从中远期研究、开发、生产、系统测试、销售、培训和售后服务的一条龙体制,树立了“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顶天”就是不断追求技术上的新突破,“立地”就是商品化和大量推广、服务,顶天和立地紧密结合,相辅相成。实践证明,这是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成功之路。这一年,王选任方正(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1995年12月,方正在香港以红筹股的形式成功上市,中国报业的技术水平已跃居世界先进行列。王选决定研制日文出版系统,进军日本市场,依靠自主创新技术走向国际。1997年5月,方正集团与日本第二大杂志社——日本株式会社利库路特(Recruit)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购买方正日文出版系统签约仪式,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较大规模地出口和销售拥有自己知识产权和自有产品品牌的高科技应用软件。其后,方正日文出版系统相继进入日本报纸、广告和杂志业,韩文市场也已启动。

1995年9月,李岚清副总理视察中央电视台,指示中央台与北大方正合作,研制中国自己的计算机动画制作系统,王选敏锐地意识到,视频领域数字化将是我国广电业未来几年必需进行的重大变革,这将产生巨大的市场,因为中国有众多的广播电视用户,而它们的经济实力要比报社、出版社雄厚得多。北大方正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在国内率先进入数字视频领域,抢占市场,它足以成为方正的第二大支柱。于是王选做出决定:以研制计算机动画制作系统为契机,开发数字视频领域,进军广电业。

1995年王选当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1996年当选中国科协副主席,1998年被选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人大中国—菲律宾友好小组主席,以及外交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委员,1999年当选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2000年当选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目前,王选正努力排除一切干扰,支持方正的管理体制改革,使方正逐步向国际化公司迈进。同时尽己所能,为知识经济时代的科教兴国战略奉献心力。

二十多年来王选为中国现代印刷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1975年开始,他作为技术总负责人,领导了我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和后来的电子出版系统的研制工作,这一系统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使我国沿用了上百年的铅字印刷得到了彻底改造,占领了国内报业99%和书刊(黑白)出版业90%的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并打入日本和韩国,累计利润15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极大地促进了印刷行业生产力的提高。研究成果分别两度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中国十大科技成就。王选教授被誉为“当代毕升”。近年来方正出版系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占有率仍在不断持续上升。

王选是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先驱者。从1981年开始,他便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商品化工作,使中文激光照排系统从1985年起成为商品,在市场上大量推广。1988年后,他作为北大方正集团的主要开创者和技术决策人,提出“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模式,积极倡导技术与市场的结合,闯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成功道路。

王选是北大学者群体的杰出代表。他胸怀科技报国的雄材大略,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倡导团队精神,并以提携后学为己任,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年轻的学术骨干,生动体现了一位新时代教师的价值观。他不愧是面向21世纪科教兴国的先锋人物,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

由于贡献杰出,王选1986年获第1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987和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首届毕升奖;1990年获陈嘉庚奖;1991年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199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1996年获王丹萍科学奖;1997年获台湾潘文渊文教基金奖;1999年获香港蒋氏科技成就奖。1993年、1995年及1999年、2000年还分别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及首都楷模、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光荣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北京市劳模。

在2001年国家科技奖励评选中,王选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赢得了我国科学技术界最高的荣誉。江泽民主席亲自为王选颁发了获奖证书。

王选院士因病于2006年2月13日11时0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来源:九三学社)

两院院士王选

两院院士王选

又据新华网消息,王选出生于1937年,是江苏无锡人。他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1992年,王选又研制成功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统。先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金牌,中国专利发明金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等众多奖项,1987年和1995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年和1995年两度列入国家十大科技成就,是国内唯一四度获国家级奖励的项目。他本人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并多次获全国及北京市劳模、先进工作者、首都楷模等称号,1987年获得中国印刷业最高荣誉奖——毕昇奖及森泽信夫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2001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王选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文字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大方正集团董事、方正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科技顾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