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目三十年之1990:举国观看北京亚运会
2009年09月04日 11:19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汪国真

“不是苦恼太多,而是我们的胸怀不够开阔;不是幸福太少,而是我们还不懂 得 生活。”1990年被称为出版界“汪国真年”,像小诗《致友人》里这个脍炙人口的语句一样,汪国真那些简短而又寓意深刻的诗作从这一年开始在全国疯狂流传。

1990年汪国真走入人们的视野,用他诗歌里纯澈真实的生活和豁达恬淡的人生态度,为人们提供了另一条思考和情感宣泄的诗意渠道。

汪国真的诗歌明白畅晓,主题上积极超脱,经常对人们生活中常见的问题给以解答,并总能从中升华出一些人所共知的哲理,适宜抄录与赠与,因此备受年轻人的青睐。1990年初,汪诗以手抄本的形式迅速在学生之间流传开来。同年5月21日,经由一位女教师牵线搭桥,嗅觉敏锐的出版社与汪国真取得联系,迅速推出他的第一部诗集《年轻的潮》。此书在连续五次印刷后印数达十五万册,取得巨大成功。随后,《年轻的风》、《年轻的思绪》、《年轻的潇洒》相继出版,专门收集汪国真格言短句的随笔著作、汪国真与他人的对话录和回应社会的评介性书籍《年轻的风采——专访汪国真》也纷纷面世。1990年的出版界成了名副其实的“汪国真年”。7月4日,汪国真诗集被列为十大畅销书之一,文艺类独此一本。

这一年,北京高校出现汪国真诗歌演讲热,频频举办汪国真诗歌赛。而汪国真本人也四处走穴演讲,并声称要拿诺贝尔文学奖,人们用疯狂追捧汪诗的方式将汪国真其人推上了时代大舞台。但是狂热转冷后,对于汪国真,评论界看法各异,有人认为他的诗歌内容肤浅,是思想的快餐;有人说他的诗歌实际上是将千百年来的各种至理名言,以押韵分行的方式更浅白的表达出来而已;也有人评价他是“中国诗歌最后一个辉煌的诗人”。众说纷纭之下,两年后汪国真淡出人们的视野,而那些在1990年盛极一时的诗歌则作为恒久的财富被时代铭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