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胜利:企业承包第一人(图)
2009年09月03日 09:39人民网—天津视窗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3月8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寻找曾经“红极”全国的企业家马胜利。

石家庄造纸厂原址就在北道岔立交桥西北角。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一片平地,厂房全都拆除了,只剩下几间孤零零的配电室,一位老人在空旷的场地上放风筝。附近居民说这里打算建新楼了。

立交桥下,两家卖纸的打着“马胜利造纸厂直销”和“胜利纸行”的招牌,其实他们和马胜利一点关系都没有,用纸行老板的话说“借用他这个名字而已”。

马胜利现在依然住在这个他已经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内,楼梯过道的墙上贴满了“通下水道”及各种家政服务的电话号码。

在3楼一间挂着伊斯兰文字的居室前,记者敲开马胜利的家门。客厅里墙上挂满了马胜利的获奖证书和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橱柜里摆着各种各样的奖杯。

他拿出退休证,上面“退休时批准的月养老金”一栏写着727.50元。与24年前相比,马胜利的确成了一个闲人。

“我请求承包造纸厂”

1984年3月24日,福建国有骨干企业55位厂长的呼吁书《请给我们松绑》在《福建日报》全文刊登。

1984年3月28日,石家庄造纸厂门前突然出现一份《向领导班子表决心》的“大字报”:

我请求承包造纸厂!

承包后,实现利润翻番!工人工资翻番!达不到目标,甘愿受法律制裁。

我的办法是:“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对外搞活经济,对内从严治厂,关心群众生活……

“大字报”的作者是该厂46岁的业务科长马胜利。 

大字报贴出后,有人说他要“抢班夺权”,有人说他“野心大暴露”……这些人,都是厂里的领导;也有的人拍手称快,这些人,都是厂里的工人。

时任石家庄市市长的王葆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石家庄造纸厂的境况是:当年国家下达的年产利润计划17万元,虽然石家庄造纸厂是一个拥有800多人的大厂,当时的厂领导却不敢接下来,讨价还价说还得亏损10万。

“结果马胜利杀了出来,他说:‘要是我,把17万掉个个,实现利润70万。’”最后,王葆华等市领导拍板鼓励马胜利承包。

业务科长出身的马胜利主要在产品结构和销售激励上下了工夫。造纸厂生产的是家庭用的卫生纸,马胜利根据市场需求,把原来的一种“大卷子”规格变成了六种不同的规格,颜色也由一种变成三种,还研制出“带香味儿的香水纸巾”。一系列的措施让厂子顿时有了活力。

结果,承包第一年就为厂里盈利140万元,承包4年,利润增长21.94倍。1985年7月26日,全国的报纸都刊登了新华社的长篇通讯,题目是《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好厂长马胜利》。

马胜利很快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

这一年6月,邓小平指出“改革要从农村转到城市,城市改革不仅包括工业、商业、科技、教育等,各行各业都在内”;1984年10月20日,中共第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一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它的通过标志着中国改革进程已经到了从以农村为重点向以城市为重点的战略转移阶段。

一起合写《风雨马胜利》一书的作者高梦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胜利没按常规出牌,打破了当时的游戏规则,似乎是偶然的,但却也是必然的,时势造英雄,马胜利恰好成为风口浪尖上的典型,趟开了一条新路子。

“马胜利走马上任以后,做了很多新鲜的东西,现在饭店厨师戴的那种白色的帽子,那是马胜利发明的;包括妇女用的卫生巾,现在六七十岁的老一辈人都不知道什么叫卫生巾,在她们年轻的时候根本没有这东西,辞典上也没有这个词,这都是马胜利搞起来的。”高梦龄对马胜利的评价就是:“他是一个很有商业头脑并不断创新的人。”

1986年,马胜利在厂门口竖起个1.5米高的大牌子,上面写着“厂长马胜利”。这在那时的国营企业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不过因为他是“马胜利”,所以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适当的。他是当时中国最著名的厂长。

“马承包时代”

上世纪80年代末,用马胜利自己的话讲:“那是一个张扬个性的时代。”也就在这几年中,马胜利的声音响在各种场合的座谈会或讲座上。他提出的“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承包思路为国营企业摆脱困境开拓新的思路。1986年年底,马胜利获得“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好厂长”和“勇于开拓的改革者”称号。

1987年,马胜利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 

1988年,马胜利和鲁冠球、汪海等20人荣获全国首届企业家金球奖。 

1987年,马胜利开始“放眼全国”,决定承包20个省、100家中国造纸企业,这是一项带有“中国”名头的工程,全称叫“中国马胜利造纸集团”,他一人担任100家分厂的法人代表。

一次次地演讲,一个个地承包,一场场地签约,马胜利似乎成了一根神奇的救命稻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