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胜利:企业承包第一人(图)
2009年09月03日 09:39人民网—天津视窗 】 【打印共有评论0


下坡与上坡一样快

“中国马胜利造纸集团”成立的日子是1988年1月19日。 

 这一天,时任石家庄市市长的王葆华出席集团成立大会,发言很实在:马胜利是人不是神。

“集团成立的前天,马胜利来找我,邀请我去参加。为这事我把他批了一顿,这么大的事情之前他连个招呼都不打,没有给市里汇报,这家伙等于逼着我们干嘛。没办法,他就是这性子。”王葆华对记者说:“他是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他只顾着埋头干,使劲跑,却没有注意到脚下的石头。他那时候有些骄傲了。”

山东菏泽的造纸厂是马胜利第一个跨省承包企业,开始效益还不错。接着马胜利转战贵州、云南、浙江,“旋风般”地承包当地造纸厂,在浙江他甚至跟浙江省的副省长论战。

“而他的‘霉运’也迎面而来,因为承包工厂就要派出干部。原来石家庄造纸厂的班组长都派到其它造纸厂当厂长、总经理去了。马胜利派的班组长的水平并不一定高于原有领导干部的水平。”

从1989年下半年,很多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马胜利的日子开始不好过了。1990年石家庄造纸厂亏损300多万元,马胜利危如累卵;1991年5月,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解散。

1994年,挂在石家庄造纸厂门口那块“厂长马胜利”的铜字招牌被勒令拆除。1995年,当时56岁的马胜利被免职退休。

1995年石家庄造纸厂资不抵债申请破产;1997年,破产企业石家庄造纸厂被朝阳企业集团公司接收。

马胜利的下坡速度和上坡速度几乎一样快。

“马承包”被“承包” 

马胜利退休后孤独至极,躲在家里三个月没有下楼。此后他在石家庄火车站北边的清真街上开过“马胜利包子铺”,生意还不错。他的一位旧部与几十名下岗职工搭起了一个造纸厂,让马胜利承包。马胜利还给公司的产品起了两个很古怪的名字:援旺和六月雪。但是这家企业几年后便渐渐消失了。 

2004年,杭州。10位年过半百的老人“西湖论剑”,他们都是中国首届优秀企业家。

此时,马胜利已经沉寂了10年,已经成为一名普通的市民,依然驰骋沙场的“双星”集团总裁汪海仍然说:“80年代马胜利是我们的代表。”

聚会之后,汪海“承包”了马胜利,在社会上又掀起一片涟漪。

然而,这次“承包”很快便悄无声息了,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双星”集团外宣处处长郭琳对记者说:“当时我们给马老安排了房子和车,让他把老伴也接过来。但是他在这里呆了几个月就走了。毕竟,他离开市场已经10年了。”

今天的马胜利谈起那段历史时已经很低调了:“刚开始(汪海)说办一个厂子,如果办我就想给他帮帮忙,后来也没搞起来。那是国有企业,什么事情也都不是汪海一个人说了算。”

“后来也有朋友让我进他们的厂子帮忙,一个月给几千元钱,我觉得跟个讨饭的似的,也就不去了。”马胜利说。

记者手记  没人能永远站在浪尖之上

改革造就了马胜利。

中国改革发展的路子往哪里走,没有人知道!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不改革死路一条!而那时农村的“土地承包”已经为城市改革找到了方向,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吃蟹第一人”。

就在这个时候,一匹脱缰的野马首先挣脱了束缚。时事给了他机会,同时他又真真切切地把握住了机会。

80年代是“马胜利时代”,他是一个代表。他用“承包”两个字,创造了企业的一个个奇迹,一个个神话。新生的事物,往往能显露出它极强的生命力。然而,他一味地追求速度和规模,最后又淹没在“承包”的泡沫里。

马胜利说,原有的那些看似前卫的先进的思想,如果再拿到这个时代中来,就显得幼稚、落后乃至可笑了。

历史的进程后浪推前浪,没有人能够永远站在风口浪尖上。 (鲁超国 刘海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