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启动
2009年09月03日 09:3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3日,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上书中共中央,提出发展高技术的建议。这 一建议后来被称为“八六三计划”。邓小平在建议上批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推延。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八六三”计划)纲要》的通知中指出:当代世界的新技术革命,将对人类社会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在几个重要的高技术领域跟踪世界水平,这对我国在本世纪末、下世纪初的经济和科学技术持续发展,对国防实力的增强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个计划纲要是经过各方面专家反复论证后制定的,符合当前改革、开放的方针,与我国国情也比较相适应。只要精心组织实施,纲要中确定的任务,有可能在15年左右的时间内顺利完成。《纲要》提出了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防御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等七个领域中的15个主题项目,作为我国今后发展高技术的重点。

3月4日,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当代著名作家丁玲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3月8日至27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对孟加拉、斯里兰卡、埃及、索马里和马达加斯加五国进行国 事访问。

3月10日至16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本年 度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要贯彻“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方针,继续搞活和开拓市场,加强和完善市场管理,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把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已经出现的企业群体或企业集团这一新事物,要因势利导,解决我国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3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提出,发 展经济联合,应当围绕以下目标和要求进行:一、有利于充分挖掘现有企业潜力,做到投入少、产出多,产品质量好,技术进步快,经济效益高;二、有利于促进企业组织结构、产业结构和地区布局的合理化;三、有利于形成和发展商品市场、资金市场和技术市场;四、有利于打破条块分割,实现政企职责分开、简政放权和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开。

3月23日至4月11日,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增选王恩茂、钱学森、雷洁琼为 全国政协副主席。

3月35日至4月12日,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审议批准赵紫阳代表国务院作的 《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原则批准国务院制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审议国务院的几个工作报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

3月28日,邓小平会见新西兰总理朗伊。邓小平在会见时指出:“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 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先进地区帮助落后地区是一个义务。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然而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搞两个文明建设,一是物质文明,一是精神文明。实行开放政策必然会带来一些坏的东西,影响我们的人民。要说有风险,这是最大的风险。我们用法律和教育这两个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