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启动
2009年09月03日 09:3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1986年农村工作的部署》(简称1986年中央一号文件)。 文件指出:我国农村已开始走上有计划发展商品经济的轨道。农业和农村工业必须协调发展,把“无工不富”与“无农不稳”有机地结合起来。1986年农村工作总的要求是:落实政策,深入改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组织产前产后服务,推动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为达到这一总要求,必须进一步摆正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坚定不移地把以农业为基础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方针;依靠科学,增加投入,保持农业稳定增长;深入进行农村经济改革;切实帮助贫困地区逐步改变面貌;加强和改进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1月5日,全国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在深圳结束。会议提出:经济特区在“七五”计划期间要更上 一层楼,朝着建立外向型经济的目标奋力前进,确实成为“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对外政策的窗口”,进一步发挥向国内外两个扇面辐射的枢纽作用;更好地为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增强出口创汇能力,探入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在运用经济办法和现代化信息手段管理经济方面,总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经验。

1月6日和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北京召开中央机关于部大会。出席大会的中央党、政、军机 关和北京市的领导干部共8000多人。9日,胡耀邦在会上作《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的讲话。他提出:在80年代的后5年,中央机关要在提高效率、努力学习、严肃纪律、增强党性四个方面起到表率作用。会上宣布:中央书记处决定成立中央机关端正党风领导小组,由乔石任组长。

1月7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中央银行、专业银行和其他 金融机构,都应当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其金融业务活动,都应当以发展经济、稳定货币、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禁止非金融机构经营金融业务。《暂行条例》共十章六十三条,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同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个体工商业户所得税暂行条例》。《条例》共十七条 ,自1986年度起施行。

1月11日至20日和1月12日至2月3日,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计划会议相继在北京召开。全国 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四年来对企业进行全面整顿的经验,确定了“七五”期间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推进管理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即: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作为主攻方向,增强企业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全国计划会议讨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形势相当年经济工作的任务。这两个会议认为:当前经济生活中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社会总需求仍然超过社会总供给。今年的任务主要是在去年改革的基础上,“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着重抓好改善宏观控制,对已经出台的价格改革、工资改革作一些消 化、补充工作,进一步把大中型骨干企业和出口企业搞活,大力促进跨地区、跨部门的横向 经济联合等四件大事。

1月17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讲话指出: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 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所谓两手,即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只有人民内部的民主,而没有对破坏分子的专政,社会就不可能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把现代化建设搞成功。“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所以,不能不讲四个坚持,不能不讲专政,这个专政可以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有力地对付那些破坏建设的人和事。”

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改革职称评定、实行专业技术 职务聘任制度的报告》。《报告》指出:职称评定改革的中心是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并相应地实行以职务工资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工资制度;这是我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一项基础建设。

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于部的通知》。《通知》指出:当 前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着突出的问题:有些领导干部,不遵守党的原则,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为此,中央特作如下通知:领导干部必须在用人方面模范地遵守党的原则,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纪律;选拔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充分走群众路线,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严格禁止擅自增设机构、提高机构规格和增加领导干部职数等。

2月1日,中国发射实用通信广播卫星定点成功。这是1984年4月以来,中国第二次成功发射地 球同步卫星,标志着中国已经全面掌握运载火箭研制和发射、测控技术,卫星通信由试验阶段进入实用阶段。

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 。《规定》指出:1984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下达以后,不正之风还没有完全刹住。为此,再对几个有关问题作出规定,重申党政机关一律不准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的干部、职工,包括退居二线的干部,除中央书记处、国务院特殊批准的以外,一律不准在各类企业中担任职务。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在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工作的,一律不准离职经商、办企业。3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贯彻执行《规定》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指出: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一律不准经商、办企业,是指不准用公款、贷款以及各种形式的集资经商、办企业,为本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党政机关为方便职工生活,解决子女就业开办的服务性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 规定,进行合法经营。

2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通过决议,接纳中国为亚行成员国。3月10日,亚洲开发银行发 表的一项新闻公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86年3月10日起正式成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

2月21日至3月4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研究部署了本年度的政法工作,强调 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经济犯罪活动,实现社会治安情况的稳定好转,为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2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为了加强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工作,逐步试行科学基金制 ,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3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在香港举行全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成立 8个专责小组,为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作准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