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险者让“长城”屹立南极
2009年09月02日 11:1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5年2月14日,郭琨(右)将“中国南极长城站”站标挂在第一栋站房上,长城站宣告成立。

1984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踏上南极。在五星红旗的引导下,考察队员们精神抖擞地开赴长城站建设工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新华社资料图片

长城站建设时,海军官兵组成的突击队和考察队员并肩施工。

1985年2月,建成后的中国南极长城站,其主体部分由6栋橘红色的房屋构成。资料图片

最初的长城站工作室,兼作图书室和餐厅。

1985年,南极对于十亿中国人而言,只是洁白模糊的冰雪荒原。它还不是人类向往的旅游探险胜地,也不曾作为奥斯卡影片的故事背景。

这一年,591名中国人踏上通往南极的征途。在与北京距离17501.949公里的地方,建成了首个南极科学考察站,并命名为“长城站”。

当年3月20日,世界气象组织正式接纳中国南极长城站气象站为世界气象观测站之一,编号89058。这标志着,中国建设的南极考察站,第一次赢得国际认可。

现任国家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的卞林根,当时正在南极承担气象观测、制作报表、发报等任务。对于这一消息,他并未感到意外:“我知道国际上一定会承认它,因为长城气象站设备已经达到了标准化水平。”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中国   长城   科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温薷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