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险者让“长城”屹立南极
2009年09月02日 11:1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军南极:“大海比后妈还狠”

1984年11月20日上午10点整,黄浦江畔汽笛长鸣。首支中国南极考察队启航。

这支队伍共计592人(一人中途下船),分乘向阳红10号远洋科学调查船和J121号打捞救生船两艘船。

其中J121号乘坐的是308名海军官兵,负责在陌生航线上保驾护航;向阳红10号则乘坐的是155名船员和128名考察队员。

进军南极绝非坦途。一个多月间,队员们需要穿越热带、北温带、南温带、南寒带四个气候带,如同穿行于四个季节。短时间内气候、时差的变化,使人的生物节奏紊乱。

1984年12月12日,两船驶入西风带。

西风带,又称暴风圈。常年狂涛巨浪,七八级的大风,掀起十余米海浪,“船骑着浪头走。”郭琨描述,时常一个浪从船头打到船尾,餐桌上的饭菜哗啦一声“蹦”到了地上。

呕吐,据郭琨统计,这是60%以上的队员都有过的经历。有队员忍不住去找郭琨:“队长,太难受了,我想跳海了。”

晕船严重影响了队员们的食欲,很多人吃几口饭便开始呕吐。为此,南极洲考察队还特别号召“共产党员要带头到餐厅吃饭”。

当时流行的歌曲里唱道“大海啊大海,就像妈妈一样”,队员们戏称,谁说大海像亲妈,比后娘还狠!

1984年12月30日15点16分,头戴“中国”字样帽子、身穿天蓝色羽绒服的中国考察队员,登上了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中的乔治王岛的冰雪荒原。

队长郭琨手擎从国内带来的五星红旗,走在队伍前列。如今,这面旗帜作为首次南极科考的纪念,保存在国家博物馆。

挑战南极:每天劳动17小时

在经历了40天的海上风暴之后,南极建站,成为横在考察队员面前的另一难题。启航前,经中国南极考察委员会的集体讨论,首个南极科考站已经命名:长城站———取“万里长城向南极延伸”之意。

经过几天的勘察和研究,科考队为长城站确定了位置———乔治王岛的菲尔德斯半岛南部。

“南极站不是几栋房子,而是一个小型城镇,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由于从来没有在冰原上建房屋的经验,郭琨感觉压力很大。

首先是气候的挑战。南极夏天的平均气温为零度,当时站上最低气温零下7度,大致相当于北京的冬天。

根据郭琨当时的日记,在南极停留的59天里,8天晴,26天雨,25天雪。大风来袭时,最大风力达每秒40米,强度超过12级台风。队员们居住的塑料帐篷常被大风掀翻,拉链式的门帘缝时而灌满雪粒。有时队员收工后,帐篷里积雪已有一尺多厚。

初抵南极的15天内,站上还没有安装发电机,科考队居住的帐篷里没有任何取暖设施。

队员们睡在充气塑料小帐篷里,地上铺充气垫子,身上盖鸭绒睡袋、被子。每天清晨起床后,鸭绒睡袋下面便湿漉漉的。如今73岁的郭琨,腰椎和腿部的疾病,便来自那时留下的病根。

郭琨回忆,每天早晨5点左右,他就开始到各个帐篷吹哨子叫大家起床干活。“有时候我心里也不忍啊。”队员们每天早晨蘸着雪在脸上胡撸一把,就完成了洗漱;饭也是炊事班将雪堆在锅里,用融化后的雪水做的。

郭琨介绍,大家每天劳动时间都在17个小时左右。有队员说,跟保尔·柯察金修铁路的劲头是一样的,一样的苦一样的累,一样的激情。

“我们从来没考虑过待遇什么的。”郭琨说,有时候外国人来长城站施工现场参观,看见队员们没黑没白地干,一天都不歇,忍不住问:“你们挣多少钱啊?”队员的回答是:“如果要挣钱的话我就不来了。”

45天后,1985年2月14日,中国南极长城站完成了最后一道工序———将从国内带去的长城站铜制站标镶嵌在第一栋屋门正上方。22时,长城站宣告建成。

郭琨和队员们激动得抱在一起,放声痛哭。”终于体会到女排获得世界冠军时,她们为什么会抱头痛哭。“有队员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

建好的长城站,主体部分由6栋橘红色的房屋构成,并包括发电站、通讯电台、气象站、测绘、食品库、科研栋、医务文体栋、上下水管路、污水处理系统、油库、车辆、机械工具、码头、直升飞机机场、邮政局等20多个部分。

1985年10月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13次《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上,由于独立南极科考站的建立,中国正式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

南极事务,中国有了发言和表决的权力。

■ 延伸

中国将建 第三个南极科考站

自1985年在南极建成长城站以来,中国几乎每年进行一次南极科学考察。1986年、1992年、1995年,中国曾三度扩建长城站。

1989年2月,中国又在南极圈内建立了第二个南极科考站———中山站。两站建成后,中国的南极考察完成了以“建站”向“科考”为中心的转变。

2008年3月,中国南极科考队结束了第24次南极考察。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中国即将在南极再建一个科考站。

□本报记者 温薷 北京报道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中国   长城   科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温薷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