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奥运中国金牌数高居第四 世界为之震惊
2009年09月02日 09:3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比赛成绩出来了,现场却迟迟没有颁奖,获得冠军的许海峰和获得季军的队友王义夫面面相觑,不知出了什么纰漏。40分钟后,射击场的上空出现了一架直升机。随后,一辆摩托车驶入射击场内,车座上有一个塑料袋。飞机降落后,一位美国奥组委官员走到中国射击队领队面前,双手握住他的手说:“真的很抱歉,让您久等了。”

许海峰笑着说:“这时候,我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来美国人没想到,在奥运会第一天的第一项比赛中,中国人能拿到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他们只准备了一面中国国旗,那个开摩托车的人是紧急来送另外一面中国国旗的。而那个奥组委的官员则是专程赶来道歉的。”

北京时间1984年7月30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午12点26分,奥运会射击场上响起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国在奥运会金牌榜上“零”的纪录被打破了。这也是本届奥运会决出的第一枚金牌。

世界记住了一个名叫许海峰的中国运动员,中国则凭借着许海峰的一枪震惊了世界。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亲自将光闪闪的金牌挂在许海峰的胸前。

几年后,国际奥委会决定向每个奥运会奖牌获得者颁发一枚奥林匹克纪念章,并且委托中国奥委会向我国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颁奖。1988年1月2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在北京中国剧院,向在奥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的著名射击运动员许海峰颁发了第一枚奥林匹克纪念章。

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头一天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博得世界舆论界的一片赞扬。西方四大通讯社分别发表评论,全面评述中国队的战绩。

法新社说:“中国健儿们出手不凡,令人刮目。”

路透社记者汤姆森写道:“中国第一次参加夏季奥运会,谁料第一天就取得辉煌成就。中国一举取得4块奖牌是他们出人意料的胜利,中国将以此突出成就要求世界承认他是体育强国。”

合众国际社记者陈广安指出,许海峰的这块金牌是本届奥运会也是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有史以来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块金牌,其意义非同寻常。

美联社说:“中国以他一天取得两块金牌的光辉纪录赫然登上奥运会舞台,可以说是旗开得胜。”

《瑞典日报》的评论最有意思,他们说,“在奥运会星期日比赛的头几个小时中,中国显然确实引人注目。这看来不完全是因为他是新参加者。中国人不是绣花枕头。他们通过体操比赛的良好的开端和从瑞典手中夺走手枪比赛的金牌,直接显示出了水平。”

“中国人不是绣花枕头”,中国运动员是真正的勇士、斗士。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打破“鸭蛋”纪录之后,我国运动员再接再厉,在射击、举重、体操等项目上全面出击,捷报频传。8月4日,“体操王子”李宁一天之内连夺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枚金牌,是至今为止单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从许海峰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到中国女排战胜美国队夺冠,最终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金牌15枚,银牌8枚,铜牌9枚,成绩之好不仅超过了自己的估计,同时也出乎外国新闻界、体育界人士的意料。有人预测中国选手总成绩名列第十四名;有人认为中国运动员最多能拿8至10枚金牌,最后的结果突破了人们的预测,我国代表团人数排在第八位,获得的金牌数高居第四位。全世界为之震惊。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