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奥运中国金牌数高居第四 世界为之震惊
2009年09月02日 09:3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万里接着叮嘱道:“你们应该争取什么样的成绩呢?第一,要争精神文明的金牌,讲礼貌,守纪律;第二,经过艰苦奋斗,在比赛中能拿到的奖牌都拿回来,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希望。我们期待着同志们凯旋。”

“能拿到的奖牌都拿回来”这是希望也是要求。大厅里暴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回顾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真是令人感叹。

1894年,堪称奥林匹克运动的新纪元。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体育会议上,决定正式恢复奥林匹克运动,并向各国发出邀请,请各国派运动员,参加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中国清朝政府也属被邀请之列,但是,这封邀请函却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

长期从事清史研究的学者方裕谨在回顾近百年的中国历史时说:“1894年正值甲午战争。从现存的档案看,这一时期中国还没有‘体育’这个字眼,有的只是冰上跑车、迷宫等供王公大臣开心的游戏,还有那些被北京人称为‘玩意儿’的杂耍、把势等。在这种情况下,清政府怎么可能派出选手参加奥运会呢?”

没有“体育”这个字眼,自然不会有运动项目和运动员,这对于一个东方大国来说,是何等的悲哀呀!

此前半个世纪中,我国曾3次参加奥运会,但成绩一直是零。

1932年,中国派出3人参加了第十届奥运会,一名领队,一名教练,一名田径运动员刘长春。刘长春参加了100米和200米跑的比赛,预赛中即被淘汰。

1936年,中国69名运动员(不包括另外派出的9人武术表演队和32人的体育考察团)参加了在德国柏林举办的第十一届奥运会,在田径、游泳、举重、篮球、足球、自行车和拳击7个项目的比赛中,除符保卢在撑杆跳高预赛中及格而获决赛权外,其余运动员都在预赛中被淘汰。

1948年,第十四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派出了53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33人,参加了田径、游泳、篮球、足球和自行车共5个项目的比赛,结果未得到任何名次,全军覆没。

在3次奥运会上均未获得任何名次,更不用说奖牌了。这是旧中国政治、经济落后在体育事业上的真实反映。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首次参加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五届奥运会。由于当时国际奥委会中国民党代表的一再阻挠,新中国收到国际奥委会的邀请电时,距离奥运会开幕仅有几个小时了。周恩来总理毅然决定派团参加比赛。他对时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的荣高棠说:“你们只要把五星红旗带到赫尔辛基的运动场上,中国运动员去了就是胜利,这个阵地要占领!”

中国派出了40人的体育代表团,其中运动员26人,参加篮球、足球和游泳比赛。当中国代表团赶到时,第十五届奥运会的各项比赛已近尾声。在40人的中国代表团中,只有印尼归侨吴传玉一人赶上了男子百米仰泳预赛,由于旅途晕机和时差的原因,吴传玉在比赛中只得了小组第五,成绩是1分12秒3,未能进入决赛。但这却是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创下的第一个纪录。

这次迟到的奥运之旅,成为那一代中国运动员心中永远的遗憾。

此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中断。虽然,体育健儿在各种比赛中,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夺得了不少世界冠军,但正式参加世界最有影响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这还是头一回。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不止一次讲过,拥有10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全面参加奥运会,将是奥运会历史上一件有意义的大事,这将使奥林匹克运动在全世界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美国人尤伯罗思也多次表示,他对中国派出大型代表团来到洛杉矶感到高兴,他相信中国运动员会受到热情的接待。

中国代表团成了奥运会上最受瞩目的队伍。在国内,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也都热切地关注着中国运动员的表现。

7月29日,是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开始的第一天,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将在射击项目中产生,大批的记者涌向射击场,焦急地等待着。中国射击队有两名选手参加男子自选手枪50米慢射的比赛,一名是王义夫、另一名就是大名鼎鼎的许海峰。

许海峰是安徽人,曾当过知青,后来被抽调到家乡的供销社,成了一名营业员。在3年的营业员工作中,许海峰成了供销社里有名的“弹弓大王”。

他说:“那时物资匮乏,没什么娱乐,下班了没啥事情做,我就做了个弹弓去后山打鸟,拿回来分给同事。”许海峰有些自豪地说:“我的纪录是曾经一晚上打了 200多只鸟。”

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位打鸟状元,被选入了安徽省射击队。许海峰说:“那时候很矛盾,我在供销社的工作不错,放弃挺可惜的,但我又确实喜欢射击。”最终,许海峰还是决定改行。

不过,供销社里的“弹弓大王”到了专业队里却成了最差的队员。“我刚进队的时候可以用8个字形容:年龄最大,基础最差。”许海峰如是说。不过,天道酬勤,能吃苦的许海峰凭借着不懈的努力,不仅被国家队选上,还成了参加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一员。

“本来没想到能参加奥运会,所以入选之后心态还是很平和的。”然而,随着比赛一天天临近,许海峰开始有些紧张了。

奥运村的驻地离射击场有87公里,在前往比赛地的途中,其他运动员都在车上闭目养神,许海峰却擦起了自己的子弹。

“那时候的子弹还是老式的,弹头容易氧化,会影响精度。坐了一路车,我就擦了一路子弹,也算是缓解压力的一种方法吧。”许海峰解释说。

此刻敦敦实实的许海峰站在了射击场上,这位27岁的安徽小伙子,看上去很沉着,好像一切尽在掌握中,也许是一路擦子弹的功夫,真的缓解了压力。

比赛中,许海峰在还剩3发子弹没射时停了下来。

“前面打了两个8环,不太理想,于是我让自己坐下来静一静。”许海峰说。他这一坐就是半个小时,等再抬起头的时候,队友王义夫已经打完,连衣服都换好了。冷静下来的许海峰再次拿起了枪,最后3发子弹,他打出了两个10环、一个9环,这时离比赛规定结束的时间仅有15分钟。

当时是用靶纸记录成绩,要通过裁判长人工计算环数来判定结果。当裁判员报出566环的时候,全场沸腾了。真悬呀,566环,比瑞典运动员罗格纳斯卡纳克尔仅多出1环。另一名中国选手王义夫的成绩是564环。

当年的“弹弓大王”射落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