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奥运中国金牌数高居第四 世界为之震惊
2009年09月02日 09:3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海峰夺得金牌的那一瞬间

1984年7月29日,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摘取了洛杉矶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奥运冠军。图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其颁奖。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中华大地,气象万千,中国人压抑已久的热情得到了彻底的释放,中国的体育事业也迎来了春天。

从某种角度讲,正是万里在安徽实行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启动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列车,使之蔚然成风,不可阻挡,并且彻底改变了几千年来的穷困面貌,让我们的日子越发光鲜亮堂起来。

同时,在另一个领域,也就是在体育的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刮起的夺冠风暴,则强烈地激发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它不知不觉地改变了中国人的面貌,改变了昔日一副低眉顺眼、忍辱负重、小心翼翼的形象。每一次国歌的奏响,每一次国旗的高升,看看下面那一张张骄傲的面孔,你就知道,这是一个觉醒了的民族,有着一股不可阻挡的气势。

换句话说,中国的体育事业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初期,扮演着一个精神领袖的作用。人生能有几回搏,体育健儿的每一次胜利,都会化作整个民族前进的精神动力,激励着每个人的进取心,凝聚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巨大精神力量。

1980年,万里在完成了安徽的农村改革试验后,升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分管体育工作,历史把他推到了中国体育事业的领导者这个岗位上。此时的中国体育正是风帆正举、百舸争流的好时机,部分项目已经具备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实力。

1980年,中国参加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这是我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权利和地位后首次参加冬奥会。

1981年,中国男排在世界杯预赛亚洲区第一阶段关键一役中反败为胜,力克韩国队,北大学生率先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

1984年7月7日下午3点,乌兰夫、万里、习仲勋、杨尚昆等中央领导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即将赴洛杉矶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工作人员,为健儿们壮行。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万里对运动员、教练员们发表了讲话,他说:“1932年,我国第一次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那时只有一名运动员。52年后,中国又去洛杉矶参加奥运会了,这次是个什么阵容呢?代表团有353人,225名运动员,这本身就反映了我国在推翻三座大山以后,体育事业兴旺发达,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体育运动有了更快的发展,在第九届亚运会上获金牌总数第一,成为亚洲体育强国。中国派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是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所瞩目的。”

一席话,让所有的运动员感受到了肩负的责任,大家目不转睛地注视他。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