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介入“闫德利”案 专家吁加强网络监管
2009年10月22日 06:0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光华路地区只有一名男子与闫德利所称男友同名同姓,在某单位做司机,并非在拆迁办工作。

昨日记者获息,对于“艾滋女闫德利卖淫”案件,河北警方已与北京警方取得联系,关于案件进展程度,警方未予透露。

此外,当事人闫德利称其前男友杨某某在网络上发贴恶意诽谤。有关人士表示,此事属于自诉案件,当事人可直接向法院起诉对方。

闫德利称其前男友住北京朝阳区光华路附近,身份为某拆迁办工作人员,据知情人透露,光华路地区只有一名与闫德利所称同名同姓者,该人今年25岁,在某单位做司机,并非在拆迁办工作。

- 对话

王兆峰: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博士。

李奋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刘品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对话人物】

“鉴定后才立案是个悖论”

专家称“传播淫秽制品”属于公诉范围,京冀两地警方应及时介入

关于近期社会普遍关注的“艾滋女卖淫”案件,昨日,记者采访了法学专家。

鉴定后才立案是个悖论

新京报:此案涉嫌触犯哪些法律条款,这些条款哪些属于自诉,哪些属于公诉?

王兆峰:如果闫德利所言属实的话,帖子并非她本人所发,首先可以确定原始发帖人涉嫌侮辱罪,这是一种自诉罪名,需要闫德利自己去报案;其次就是涉嫌诽谤罪,无中生有,捏造事实,但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行为,必须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才能予以立案追究;再一层就是“传播淫秽制品罪”了,这属于公诉,但是这个需要对传播的内容进行鉴定,需要有证据证明散发的不雅图片和网上的相片属于淫秽制品,并且数量已达到立案标准。

还有就是,发帖人公布了279人的电话号码,称这些都是与闫德利发生过性关系的人,涉嫌侵犯了这些人的隐私权和名誉权,这也是自诉案件。

新京报:但如果警方不立案的话,怎么鉴定是否是淫秽制品?谁来鉴定呢?

王兆峰:这的确是一个悖论。

但首先,警方是有直观的判别能力的,如果说公众已经公认为这些图片、照片已经到了不堪入目的地步,警方如果还声称并非“淫秽物品”,不立案调查的话,那肯定就是有问题的。况且,鉴定本身也是个侦查过程,可以先立案,如果立案调查后发现并没非是“淫秽制品”,那可以撤销案件;一旦立案,警方就必须委托相关的鉴定机构进行专门的鉴定。

李奋飞:要立案的话就要有犯罪事实,但如果没有侦查,怎么判断是否有犯罪事实?怎么立案?所以说,我们国家的立案程序本身在设置上就是有问题的。将来我国的刑诉法的发展也会在这方面做出调整。

专题:河北女子身陷“艾滋女”事件漩涡

事件始末:

闫德利初检无艾滋 警方称已锁定嫌疑人

艾滋女事件当事人返乡体检 警方称有黑手推动

闫德利家人称曾遭汽油弹袭击

闫德利返乡体检证清白 已向警方报案

闫德利否认患艾滋卖淫 家人称其被陷害

河北容城警方回应“爱滋女”事件 称有闫德利其人

“艾滋女”再自曝 公布“接触者”只为寻夫

河北"艾滋女"曝光279名性接触者电话号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