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工匠创意发明 用“人发石灰”抹墙
2009年09月06日 12: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9月6日报道传统英国工匠通常混合牛毛和石灰,以增加石灰的强度和韧性,施用于建筑物的墙面。随着长毛牛数量锐减,牛毛供不应求。女工匠葆拉·森夏恩想出一个妙招:用人发替代牛毛,制成“人发石灰”抹墙。

代替牛毛

森夏恩45岁,是一名专业工匠,平素向建筑工人、老房主和建筑爱好者传授传统建筑技术。

英国《每日邮报》9月3日援引森夏恩的话报道:“过去人们把长牛毛加入石膏中抹墙。但这里的牛不多,牛毛不够用,所以我用人发代替牛毛。”

她解释道,“头发真的好用,能提高石灰强度、增强质感,还是不错的绝缘材料……头发没有牛毛粗,但人们可以在石灰中多加一些。我不认为头发和牛毛有什么区别。它们都是纤维,可以使石灰粘在一起。”

“我告诉工匠们,头发和动物毛一样好用,他们听后边笑边说我疯狂,”她说。不过,“一些专业泥水匠看过我的杰作后赞不绝口”。

旧房改造

森夏恩和丈夫巴里·哈伯住在萨福克郡乡村的农舍中。多年来,森夏恩一直在改造她那座建于16世纪的四室之家。

她先用石灰填补室内墙面上的空隙,再用麦秆和粘土加固扩建的门廊,最后用“人发石灰”抹平室内和室外墙面。

森夏恩在两本房屋修复书籍中写道:“工程完工两年,墙面没有出现哪怕一条裂缝。我现在打算改造北边的屋子,用‘人发石灰’替代现代水泥墙。”

另外,她披露,配制“人发石灰”的“秘方”是一份石灰加三份碎石灰石,再加大量头发。它能为老屋墙面提供足够韧性。即使老屋木架不稳,墙面也不会开裂。

头发来源

森夏恩说:“我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足够头发。发廊乐意把头发给我,因为这样总比把头发白白扔掉强。”

“头发的长度应该在5厘米以上,越长越好,所以我只用女人的头发。人们觉得大量头发堆积在一起的味道一定糟糕,但事实恰恰相反。这是我总去女士发廊收集头发的原因,”她说,“女人们习惯理发前先把头发清洗干净。从女士发廊收集来的头发散发出各种洗发水的味道,十分清新。”

森夏恩还把自己的头发和宠物脱落的毛发掺在石灰中。

当地发廊的老板维夫·科斯顿说:“剪下来的头发能有用武之地,这太棒了。以前从来没有人利用剪下的头发。森夏恩很聪明。” (本文来源:新华网作者:燕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燕玄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