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重庆少女被关洞中8年成野人 解救六年后已嫁人
2007年02月25日 09:08投票数: 顶一下  【

本报6年关注得到圆满结果;少女获救时智力相当于4岁孩子,在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农妇李淑娥照顾下恢复正常

记者手记:跨越六年的关注

早在2001年10月15日,本报就以《十六岁少女被强迫住在石洞与世隔绝智力如幼童不知猪肉为何物》为题,刊登过这件发生在忠县涂井乡的新闻。六个年头过去了,本报记者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悉:当年那位获解救时像野人、走路都需要搀扶、智力如4岁幼童、失去基本生活能力的新闻女主角,而今已经成为正常人,还嫁给了当地一个能干的小伙子。

报道这一事件的本报记者罗小光还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情景。她说,六年前周金惠又黑又小,完全没有发育的身段,与16岁的年龄很不相称。

“16岁的金惠听话、说话、特别是说成句的话,非常困难。好多时候,她听不懂我的提问。”罗小光说,“金惠走出了黑洞,她的头脑却一片空白: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连1、2、3、4、5都不会写,说不了成句的话。16岁的女孩,竟当着外人的面脱裤子,想在哪里解手就在哪里解手”。

得知金惠后来的幸福生活,罗小光十分欣慰,她说,最要感谢的就是李淑娥。“她堪称金惠的再生父母。”因此,在时隔六年之后,本报记者再次踏上了忠县涂井乡的探访之路。

李淑娥亲切地为周金惠梳理头发。

2月18日,大年初一,忠县涂井乡。踏着泥泞的山间小道,记者与61岁的望江村农妇李淑娥、乡党委委员李宗仕一道,爬坡上坎,来到龙滩村7组,看望本报六年前曾报道过的被父亲强关在石洞与世隔绝8年、智力如幼童、生活不能自理的“野人”少女周金惠。老远,李淑娥就指给记者看一栋贴着黄色外墙砖、两楼一底、山坳里最气派的房屋,那就是周金惠的新家。

“金惠!金惠!”李淑娥走进堂屋,大声招呼。一位笑盈盈的姑娘应声从厨房走了出来。“哟,是伯娘啊!请坐请坐!”姑娘说。

眼前这位懂事的姑娘,就是曾经被关在山洞中,变成“野人”的周金惠,令人难以相信。

痛心:3岁被弃8岁被囚

金惠的身世非常曲折,用李宗仕的话来说,“一般人根本没法想象”。

金惠出生在忠县涂井乡望江村牟家河一座非常偏僻的大山上,单家独户。父亲周成银年轻时长得高大英俊,但脾气暴躁,喜欢打人,特别爱打老婆,老婆罗世秀经常被他打得遍体鳞伤,起不了床。金惠长到3岁时,罗世秀再也无法忍受周成银的毒打,与其离婚。

年幼的金惠被判给母亲抚养,但父亲周成银却不让女儿离开他。罗世秀遂独自回到了汝溪镇的娘家,不久与他人结婚。

大半年后,父亲周成银将小金惠遗弃了。忠州镇一位姓王的老人将其带回了家。直到3年后,公安机关想了各种办法,才帮已6岁半的小金惠找到了家。伯伯周成坤领回了小金惠,偷偷抚养,不敢让其父周成银知晓,怕他再扔掉侄女。

但小金惠8岁时,周成银还是知道了此情况,上门强行要回,并将哥哥的一条手臂砍伤。

小金惠只在学校读了一个月的书,就被父亲拉回家,勒令不准再去学校,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生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