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当心:经常玩“开心网”谨防诱发“开心网病”
2009年09月06日 20:18新华网-呼和浩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都市,不管是白领还是工薪阶层,一般都会面对较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好多人注册了开心网,在里面种庄稼、种水果;买车、钓鱼,玩汽车拉力赛。有的甚至玩起了虚拟的朋友之间的买卖,还有的在开心网上开始了“悦活种植大赛”,所有这些竟使白领和工薪阶层们不辞劳累地起早贪黑上网“偷果子”,让很多企业高层和社会人士对此也百思不解。

记者调查了解到,许多年轻人忙着上开心网“买房买车买奴隶”,这种现象被相关专家称作“开心网病”,也曾经引发数家企业高层联合封杀开心网。随着人们对“买房”、“买车”这些组件兴趣的下降,广大开心网民的“病情”似乎有所好转,但“悦活种植大赛”和“汽车拉力赛”的开始,又让开心网迷难以罢手……

记者在网站的一篇帖子中看到一个叫短工的网友发帖说:“参加悦活种植大赛以来,晚上一直睡不好觉,一怕自家的悦活果给人偷光,二怕偷不到别人的,经常是半夜起床偷一次,早上快6点再起来偷一次,我是不是很敬业?”而网名为“龙哥”的玩家居然表示赞同说“……大家都这个样子,上瘾,连股票都没时间做了……”,玩家白杨化名)的回帖说明这种现象绝非个别:“呵呵!我的好友里面全部是神偷,而且半夜神偷呀,我的电脑反应慢,偷东西不能和他们比的,我每5秒刷新去偷也是被偷光的,如果没被偷光那就是手下留情啦。”

同样是开心网中的竞赛活动,“争车位”中的“拉力赛”活动的热门程度就相对显得波澜不惊。据分析,“悦活种植大赛”的火爆情况和活动中的一个巧妙玩法有关。游戏中网友不但可以选购和种植“悦活果种子”,而且在悦活果成熟以后可以在页面中将收获的悦活果榨成悦活果汁,开心网的工作人员说:“参赛者在种植大赛中完成榨取悦活果汁的步骤后,可以选择将虚拟果汁赠送给好友。我们每周从赠送过虚拟果汁的用户中随机抽取若干名,获得真实果汁赠送权。”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青少年高级心理咨询师俞妍冰对此现象作了分析。她认为,对于玩开心网成瘾的网民是属正常现象中的偏态现象,也可称之为“开心网病”,因为许多人在虚拟的世界里找自己心中的角色,逐渐在网络中有了成就感,对网络产生了依赖,但超越了自己的承受就会导致失眠、焦虑,甚至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俞妍冰说,网络游戏有它产生的必要,但是要注意适可而止,不要把业余当成专业,不要使业余占据了工作,不要使业余影响了正常生活。她建议广大网民:多一些自律,多在生活中找乐趣,现实生活也是百花齐放、美好的花园,不必沉迷于开心网络,要让自己的心灵回归现实。(吕会生 杜艳芳)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会生 杜艳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