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开心网为啥让你开心 专家剖析原因有三(图)
2009年09月06日 20:17中原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种菜、收菜、偷菜,是许多网友每天乐此不疲的必修课。

心理专家剖析了三点原因

获得满足、乐趣和心理平衡

算好自己和别人作物的收获时间,定好闹钟半夜起床上网偷窃;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开心农场收获自己的作物,窃取别人的作物;一天不偷东西,就手痒……开心网这种“技术含量”很低的网络游戏,为何能让众多白领痴迷其中,欲罢不能?

昨天,记者针对开心网现象采访了本市心理专家、市八院副院长胡雄。他认为,通过虚拟的网络得到现实中难以获取的心理满足,是这个游戏走红的重要因素,也是它能够生存的基础。不过,“人生的最佳满足,应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得到回报”。 晚报记者 董洪刚 邢进 汪永森 实习生 于珍 王莉莎/文 王梓/图

获得“梦想实现”的满足

苦干一年也买不了几平方米的房子,在网上轻易就能住上别墅

胡雄说,在开心网上,通过种植和收获作物、偷窃、出租房屋等行为获取金钱,购买房产,装修,这些都是对现实生活的高度虚拟。而参与游戏者,大部分都是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的白领一族。在现实生活中,他们都有很多的欲望无法满足,或者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做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够满足。“比如在现实生活中,要购买一套房产,装修,这些都要耗费很多精力和金钱,背上十几年或几十年的按揭贷款”,但是,在开心网这个虚拟的社区里,参与者只需要上网耗费一点时间,就可以获得多方面的满足。这种非常容易获取的满足,给游戏参与者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乐趣,同时也缓解了部分压力。

获得“异样”的乐趣

偷东西可耻,但在网络中却可以尽情地偷菜,偷得越多越“光荣”

此外,开心网的游戏规则中,游戏参与者可以通过偷窃这种手段来增加自己的财富。偷窃是现实生活中不合法的行为,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也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但是在开心网中,现实社会中的不合法手段成为了合理的游戏规则,游戏参与者可以尽情偷窃而不受惩罚。“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游戏参与者在网络上得到了现实中永远不能得到的‘变态’的乐趣,这种满足感也会驱使一部分人沉迷其中”。

获得心理上的平衡

现实中也许我不怎么样,但在网上的圈子里我让人羡慕和敬仰

开心网是一个社交网络,游戏参与者在参与过程中会逐渐构建起一种虚拟的社交圈。与现实生活中相同,在这个虚拟世界的群体中,同样存在竞争和比较。参与者如果成为这个群体中最有钱的人,就会在虚拟的社交圈中得到其他人的羡慕和敬仰。这种虚拟中的自我价值的实现,会给参与者带来很大的满足感,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自身在现实社会中自我价值得不到体现的失落和反差,使游戏者获得一种微妙的心理平衡。“综合上述三点,众多白领沉迷其中也就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了”。

你沉迷了吗?你上瘾了吗?

专家介绍了一个简单的测试方法

因为开心网的游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现实生活中的压力,使游戏参与者获得一些小小的乐趣,在精神和心理方面获得释放,胡雄认为,在不影响正常生活、没有成瘾的情况下,完全没有必要强制戒断。“衡量是否过分沉迷其中,有一个很简单的标准,人人都可以自测”,如果一天没有上网玩这个游戏,没有去偷窃别人的作物,游戏参与者就觉得不舒服,觉得生活中少了点什么,这就说明已经过分沉迷,有成瘾的危险。“存在这种现象,就给游戏参与者敲响了警钟,必须立即着手逐步抽离,逐渐减轻该游戏在现实生活中所占据的时间比例”。如果继续发展到成瘾的地步,就会让游戏参与者逐渐脱离现实生活,热衷于在网络中付出一点时间获取满足,对现实社会中需要付出努力得到的东西望而却步,各种欲望逐步萎缩,甚至完全封闭自己。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洪刚 邢进 汪永森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