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网络成瘾”没有传说中可怕
2009年09月06日 20:17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终于叫停了 “网瘾电击疗法”,但媒体关注的却更多:现在全国各地有300多家治疗网瘾的医院、基地、中心或学校,绝大部分是采用强制性的打针吃药、电击电疗、禁闭关押、打骂恐吓、暴力训练等方法……

治疗网瘾的绝招看来基本只有一个:惊堂木一拍,喊一声“大刑伺候”,看你小子的骨头硬,还是老爷我的刑罚狠。于是,经过电击治疗,有的孩子出来时,太阳穴的皮肤都烤焦了,家长还傻了吧唧挺高兴……

每个年代,都给青少年设定了“洪水猛兽”。改革开放初期,来自港台的流行歌曲是 “洪水猛兽”,被称作“靡靡之音”。随后电子游戏机是“洪水猛兽”,街头的台球是“洪水猛兽”,电脑是“洪水猛兽”,网络是“洪水猛兽”……

如今,最早听着“靡靡之音”街头切台球的人,基本上都已开出四十,当年一些人眼中的“垮掉的一代”照样也都上有老下有小地挑起了重担。

那么现在的网络对青少年到底是不是“洪水猛兽”呢?看看媒体的标题:《网瘾治疗有“四流派”月收费从五千到上万不等》。如果说网络不是“洪水猛兽”,那些人到哪儿骗钱去?

我不否认网瘾有危害,极端的个例更能耸人听闻。但极端的事情什么时候都有,比如明熹宗朱由校极度迷恋做木匠活,结果家传的好工作给耽误了。

可我们为什么不多看看相反的例子?比尔·盖茨13岁时开始了计算机编程。如果没有“网瘾”,他现在会是什么样?这个世界又会受到什么影响?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青少年网民1.6亿以上,10%存在不同程度的网瘾,即约1600万人——我坚信,将来推动中国网络进步的精英就在这群人中。

其实网瘾毕竟不是毒瘾,大多可以不治自愈。比如有媒体报道说“开心网成网瘾新隐患”,但我看到的是,确实有人开始十分着迷,甚至凌晨3点多起来上网,但过一段时间,就有一搭无一搭了。

面对某些网瘾治疗——对青少年权益的侵害,家长似乎充当了帮凶的角色:明明对各种赞助费痛恨不已,轮到自己的孩子还要去交;本来视奥数如毒品,还得让自己孩子去参加;明知上网利大于弊,听到某些机构或“专家”对网瘾危害的过度忽悠就送自己的孩子去受刑……

这是社会的悲哀——人的角色一旦转变成家长,智商基本都小于等于50。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木人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