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上班族半夜起床"偷萝卜" 专家:减压要适可而止
2009年09月06日 17:50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下很多白领正痴迷于在“开心农场”当个“开心农夫”,常常半夜三更起床,兴致勃勃地去偷朋友种的“菜”。石祯专摄

“唉呀,我种的萝卜昨晚被偷了!”办公室忽然发出一声惊叫。

今年以来,一款虚拟社区游戏“开心农场”风靡网络,注册拥有一块地,种菜偷菜防贼,成为许多网友乐此不疲的事情。据了解,最早推出这款游戏的开心网,短短几个月其玩家已逾2000万人。腾讯QQ、校内网,以至新浪网、星辰在线等门户网站,相继推出同类游戏插件,推波助澜“开心”潮。一个简单的游戏为何会吸引数千万的玩家?近日,本报记者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探访。

A 数千万人争当网上“农民”

“半夜起床,冒着被狗咬的危险,收菜、偷菜,挺刺激的!我昨晚两点,就把程浩家的胡萝卜偷了,还顺便放了几条毛毛虫。”红着眼睛的代波得意地笑。

点开“开心网”,简单注册后,很快便拥有一块菜地,并开始农耕生活:购种、耕种、浇水、施肥、喷农药、收果实、送市场出售。这种以农场为背景的模拟经营游戏,通过经验值和虚拟货币数量设定玩家等级,级别越高,财富越多,玩起来更过瘾。代波说:“在好友农场,偷果实挣钱更多,升级更快,大家乐‘偷’不疲。”

风靡网络的社区游戏,除了开心农场,还有朋友买卖、抢车位、过家家等互动游戏。

长沙一机械制造公司员工邹周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办公室同事疯玩朋友买卖游戏,你派我去煤窑打工,我就派你挑大粪,你派我去扫厕所,我就派你去裸奔……将好友作为奴隶买卖,或被好友当作奴隶使唤,都在争享“虐待”朋友同事的乐趣。

从去年初开始,这些简单的游戏组件在城市办公室一族中像病毒一样传开,据有关媒体报道,仅开心网这个虚拟社区,短短几个月内已拥有2000多万的注册用户。推出开心农场游戏的腾讯QQ,每天限制200万新用户加入,但昨天一大早,记者添加此项功能时,系统提示“名额已满”。

B 工作枯燥,虚拟社区寻开心

长沙资深互联网人士王重浪对记者说,这类社区网络游戏是人们线下生活的线上体验,通过网络的形式,拉近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距离,不同的人,在偷菜、抢车位、买卖朋友等不同游戏方式中,实现自己的需求,获得快乐。种萝卜与种辣椒哪个性价比高、怎样当个好“农民”,与偷菜、抢车位有关的话题,是玩家的讨论热点,有时候甚至觉得被“贼”惦记着,是件很开心的事情,表面上是他关注你的菜地,实际上感觉是在关注你这个人本身。“看上去,这些游戏很弱智,但游戏告诉你57分钟后收萝卜、谁谁在帮你看菜园,你就会控制不住去惦记它。好友圈里都是自己认识的朋友,让你无法抗拒与朋友之间发生的关联,也会忍不住刷新屏幕,看看朋友与自己之间的最新动态。”

“谁在种菜、偷菜?城市办公室一族。他们工作压力大、社交圈狭小、工作缺乏新鲜度。偷蔬菜、放小虫、种草、干‘坏事’,他们在平淡的生活中感受到刺激和新鲜;菜地里能养恐龙、熊猫,他们觉得新鲜有趣;安排同事去裸奔,他们能释放职场压力;找个虚拟伴侣逛商店、谈恋爱,他们找到情感寄托。社区网络游戏实现了对城市白领一族枯燥、高压生活的心理补偿。”在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马晓虹看来,社区网络游戏风靡的社会基础,是因为它的心理补偿作用。

一份专业调查报告显示,从年龄分布来看,开心网玩家“前80族”(23~28岁)占60%,“后80族”(19~22岁)占15%,70年代的占15%,70年代前和90后的各占3%。50岁左右的中年人在开心族中也占一定比例。马晓虹分析,这些小游戏操作起来简单,不需要技术、速度、思维,只要有时间。中老年人生活圈单调,操作这类简单的游戏,化解空巢寂寞,排解中老年危机,其实也是一种心理补偿。

C “痴迷”员工可能遭老板辞退

有网友套用小沈阳的话:“开心网一上一下,一天就过去了”。长沙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职员郝先生大有同感,自称是“不偷不爽”:“一开始只是随便玩玩,偷了两次朋友的白菜后,觉得蛮刺激的,我每天将好友菜园瓜果成熟的时间制成表格,偷偷放到键盘下,算准时间,偷一个打一个勾,自家的他家的,都力求颗粒归仓,半夜三更也不放过。现在都快养成习惯了,晚上睡觉都惦记着,否则总觉得有什么事没有做完。”

这样痴迷“偷东西”的游戏,会不会影响工作?长沙嘉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威就有这样的担心,他最近公布了一条公司纪律:上班时间,不准玩社区网络游戏,发现一次扣工资100元。他表示:“员工下班后,怎样玩,是他们的私事,但如果每天上班只想着争车位、‘偷菜’、‘买奴隶’,那还有什么心情工作呢?自然会降低工作效率,影响公司的效益。罚款只是以正视听,如有屡教不改者,当以辞退处罚。”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让员工更安心于工作,一些公司采取了更甚于杨威的做法——开除或封杀,发现上班时间上开心网者,开除;内部局域网上“封杀”开心网等社交网站。

D “以偷为荣”会引导人犯错误?

数千万“偷菜”玩家催生了一个网络新名词——“庐舍族”。“庐舍”是英语“loser”(失败者)的译音。每天在网上耗费两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沉迷于网页游戏和各大论坛等,做与工作毫不相关的事情,无主动进取的工作心态、得过且过的员工,被视为“网络庐舍族”。

在洞井中学担任心理咨询老师的凌小姐,担心社区网络游戏会对越来越低龄化的玩家的价值观产生误导。她表示,游戏中,玩家以偷为乐,以偷到菜为荣,如此名正言顺、光明正大地“偷”,对于青少年特别是学生的价值观是一种错误的引导。一旦他们混淆虚拟与现实,这种以“偷”为荣的游戏有可能将他们引向犯错误的道路。网络上,一篇《病入膏肓,细数开心网的十大“担心”》的文章更是细数了“开心成魔”的十大担心——领导担心影响工作效率、父母担心玩物丧志、配偶担心夫妻反目、朋友担心互相倾轧、自己担心体力不济等等。

E 专家:减压要适可而止

谈到偷菜、抢车位,星辰在线网站总经理、总编辑潘显宏将之定位于精神游戏,满足了一个时期一个阶段人们普遍的心理需求,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心理需求的变化,游戏的吸引力将发生转变,其生命力并不会长久。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曹中平认为,网络游戏有太多失控的东西,是通过网络游戏放松心情、减少生活压力,还是沉湎虚拟游戏之中,最终取决于玩家的自控。对于游戏结果的控制,除了玩家的因素,还有相关政策的制定,例如网游的分级制,包括玩家年龄的分级、游戏性质的分级等,再就是对于网游运营商的监管。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马晓虹建议,城市白领用游戏方式帮助自己释放现实生活的压力,只是减压的方式之一,要适可而止。那些沉湎其中的玩家,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的愉悦感太少,寄予了这个游戏太多的希望,他们需要审视自己的心理疾病或问题,用多种方式释放在现实生活中的压抑感。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辉霞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