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偷菜"偷到神经衰弱 沉迷开心网白领患SNS综合征
2009年09月06日 17:49东方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龙虎网报道】深夜3点,却还挣扎着不合眼,只为等待着偷上几朵雪莲;凌晨6点,闹钟一响,就睡眼惺忪地起床,只为好友家玫瑰花成熟了……如果以上症状都有,小心!你可能患上了SNS(特指具有“社会性”的网络服务模式,如交友网站、开心网等)综合征。患上这个病的后果,会让你失眠、食欲不振、神经衰弱、甚至丢掉饭碗……

“收菜”比患病老娘重要?

邻床一个重病的老太太从昏迷中醒来,想找儿子说话,却找不到人,便问儿媳儿子的去向,儿媳竟称丈夫回家“收菜”去了,一会才能来,这让老太太着实想不通。日前,市民高小姐在因病住院期间,就遇上了这么一件怪事。“收什么菜比老娘重要?”

“每隔几分钟,他总是控制不住要去‘停车’或‘偷菜’。”南京一家外资企业的负责人金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刚刚开除了一名“开心迷”。由于他的沉迷开心网,精力不集中导致上传数据等小错误不断,大大影响了小组的考核绩效。

“偷菜”偷到神经衰弱

事实上,在见识到诸如开心网之类的社交网站影响工作后,目前,各地已有很多公司将“禁止上班时间上SNS网站”写进了公司规章制度。处罚规定大致都是:发现一次,扣钱多少钱;发现多次,屡教不改者,直接解除职务。

“大家在播种时都算好了收获时间,很多东西都要凌晨两三点才能偷。”在南京某媒体工作的赵小姐说,为偷菜,她常常调好闹钟半夜爬起来。

但半个多月前,一向身体很好的赵小姐出现了失眠症状,休息不好又引起食欲不振。一到医院检查,医生判断,她因太在乎游戏输赢,从而产生莫名压力,已经导致精神衰弱。据医生称,这样的病例今年很常见,而且对于这种因上社交网站引发的精神疾患,还有个新名字叫SNS综合征。

SNS让白领有“满足感”

偷个菜,竟会对人产生如此的影响;而且,受影响最大的人,竟然大多是白领!“这都是因为白领这个阶层的人群比较特殊。”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陈建国主任分析说,在社会地位上,白领属于不上不下,压力非常大。从SNS网站的游戏本身来看,游戏者很容易获得成就感,在比智慧、比耐力、比财富时,白领们能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SNS网站形式多样

SNS网站分成三种:“人泡人”模式、“人玩人”模式和“人传人”模式。“人泡人模式”:这个被认为是陌生人为主的网站上,为了吸引别人注意,玩家当然得搔首弄姿,以求“泡”或者“被泡”。“人玩人”模式:以熟人网络为基础的模式。目前的开心网、校内网等,都是以“玩”为中心。“人传人”模式:国内饭否等网站。

“校内农场”月吸75万

网页游戏的吸金能力会让你瞠目结舌。记者调查得知,以校内网的“开心农场”为例,自2008年12月推出以来,已有超过1300万的校内用户安装了这个组件,每天活跃用户超过了300万。如今,这个小游戏每月能为制作该组件的“五分钟”团队带来75万元的收入。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露 章庆 赖易蕾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