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上班只顾“开心”将面临被裁?
2009年09月06日 17:49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家互联网企业发起 逾300家公司加盟 联合发表声明称 将严惩沉迷社交网站的员工———

工作时上网偷菜、争车位的“庐舍族”,如今成了老板的“眼中钉”——近日,数家企业组成“反庐舍联盟”,集体声明:沉湎于社交网站的员工将首先被裁。

不少网站开始出现联盟最高目标、联盟宗旨、联盟成员守则等制度性内容,逐渐引发白领们的质疑,一场博弈在“庐舍”与“反庐舍”之间展开。

联盟发起

呼吁网民学会节制

4月19日,某传媒网联合20家互联网企业自发组成了“反庐舍联盟”,声明将对企业的“网络庐舍族”进行监督、教育、警示,屡教不改的将予以辞退。

很快,声明得到了逾300家企业的支持。

不少公司开始封杀开心网等社交网站,网上也随处可见反庐舍联盟组织招募志愿者的通告,甚至出现了联盟最高目标、联盟宗旨、联盟成员守则等制度性内容。

反庐舍联盟发起者黄相如说,中国的网民数在快速增长,高速信息化和娱乐化的背后,许多人开始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上社交网,甚至进行视频裸聊,荒废了事业和学业。

作为最先使用互联网的一代人,黄相如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来呼吁和引导大家正确、有效地使用互联网,希望大家不要沉迷于网络而荒废事业和学业!“上班时总是偷摸地上网偷菜,肯定影响工作效率啊。”黄相如坚持认为,员工沉迷于网络游戏中,由于形成习惯,工作效率、工作积极性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在网络中消耗的无用时间更会将自己的职业前途葬送。

联盟企业

安装监控软件监督

近日,记者联系上一家加入反庐舍联盟的企业。

该企业运营总监于先生表示,加入该组织是因为公司一向讲究工作效率,如果员工在上班时间总是“偷”着登录社交网站的话,很容易分心,势必造成工作效率降低。

于先生介绍,目前,该公司给每个员工都装了监控软件,每个办公室都有2个摄像头,一旦高层巡视发现员工在上社交网站,会立即开除,部门负责人也要扣当月奖金。

他说,起初,有些部门负责人还不是很配合,扣了几次奖金后,员工才停止在工作时登录开心网。“考虑到目前工作比较难找,我们并没有开除工作人员。”于先生说。

记者体验

社交网娱乐功能多

昨日,记者分别登录校内网、开心网、Face-book等社交网后发现,这类网站的杀手锏多为娱乐功能。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网站具有“好友买卖”、“争车位”、“开心农场”等娱乐插件,用户只需在网站上点击“安装”按钮,游戏就会自动安装在页面上。

在一家杂志社工作的赵女士说,起初只是觉得在开心网上能找到以前的朋友,可认识的人数毕竟有限,她一星期也上不了几次开心网。

但自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了“争车位”、“买房子”等娱乐功能后,赵女士和同事间就掀起了一场不可收拾的种菜、偷菜潮。

上班族

“务农”不影响工作

但是,反庐舍联盟的行为却遭到不少白领的质疑。他们认为,开心网是每天工作之余放松的工具。

在某公关公司上班的蔡先生表示,每天上午10时,在没有特殊工作任务时他就会准时登录开心网,忙完“农活”后继续工作。“我周围的朋友70%的人都在上开心网,上网只是为了娱乐消遣。”蔡先生说,况且收菜、移车一般都是12个小时才弄一次,并不要求一直待在网上,哪能影响工作呢?

采访中不少白领表示,每天承受着工作压力,没有任何调节,时间长了就会头脑发晕,身心俱疲。如果忙里偷闲,偶尔看看“邻居”的花园和新房,时不时“动”一下好友,作为情绪的调节剂,不失是个好选择。

“我倒觉得工作之余上开心网,既能促进人际交往,又能使自己开心。”某未参加反联盟的企业的一名员工说,连我们老板都经常偷我们的菜呢。

心理专家

玩游戏要掌握尺度

中国基础教育网心理咨询专家马老师表示,开心网等一些网络社交类网站迎合了一些人展现自我、促进人际的需要。

马老师说,在相对自由和宽松的网络环境下,轻松又无伤大雅的交际游戏是人际润滑剂,实名制社交网络自然成为现实中人际沟通的延伸手段。

但马老师同时提醒,虚拟游戏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但一定要注意掌握尺度。“一旦玩游戏成为一种习惯,将会把释放压力转化为增加压力,在工作之余加重员工的心理负担,甚至影响员工间的正常交往和生活。”马老师说。

律师说法

禁上社交网需民主通过

针对该联盟发表的裁员声明,记者咨询了北京汉龙律师事务所的侯律师。

侯律师表示,劳动者严重违反单位规章制度的,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前提是用人单位必须具有相关的规章制度或劳动纪律,并在此前已经以书面形式告知劳动者。

他说,禁上某些网站等规章制度,企业并不涉嫌干涉劳动者自由,但这种制度必须经过民主程序,比如获得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的认可,才能生效。其次,劳动者必须是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情节比较重的才可被裁。

侯律师说,如果没有上述前提,企业就不能随便裁员。一旦被裁,劳动者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劳动仲裁。

她还提醒劳动者,一般企业都会有一份自己的劳动制度,劳动者须认真研读,认为自己可以接受后,再与单位签约。

●新闻链接

庐舍,英语“loser”——“失败者”的音译。

根据“反庐舍联盟”发起者的解释,他们所针对的“网络庐舍族”,是指每天在网上耗费2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沉迷于网络游戏和各大论坛等与工作毫不相关的事情,无主动进取的工作心态,得过且过的员工。

本版文/记者许峰玮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峰玮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