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网络偷菜、抢车位成瘾的背后是什么
2009年09月06日 17:45华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半夜起床,冒着被狗咬的危险,收菜、偷菜,挺刺激的!我昨晚两点,就把程浩家的胡萝卜偷了,还顺便放了几条毛毛虫。”红着眼睛的代波得意地笑。

“唉呀,我种的萝卜昨晚被偷了!”办公室的这声惊叹牵出几种表情:有人错愕,他不知其所云;有人诡笑,他有小偷之嫌;有人开电脑,查看自己的菜园;有人庆幸,搭帮半夜起来收了萝卜;有人心痒痒,他要不要种萝卜?

是的,这就是开心农场——今年风靡网络的社区游戏——一块地、种菜偷菜防贼,却成为今夏网友最牵肠挂肚的惦记。

——最早推出这款游戏的某网站,短短几个月,其玩家已逾2000万人。一个简单的游戏吸引数千万的玩家,它的魔力何在?

许多门户网站相继推出同类游戏插件,推波助澜“开心”潮。一款被轻易模仿复制的游戏,它繁衍的社会根基何在?从最初的轻轻松松点击鼠标浇水种菜,发展到熬至半夜偷萝卜神不守舍惦记着。开心成魔的玩家能怎样走出?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大学生、上班族、老板、网络工作者,通过他们来探询时下方兴未艾的“半夜起床拔萝卜”现象。

上千万人争当网上“小偷”

半夜起床,冒着被狗咬的危险,收菜、偷菜,挺刺激的!我昨晚两点,就把程浩家的胡萝卜偷了,还顺便放了几条毛毛虫。”红着眼睛的代波得意地笑。

程浩、代波,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是室友。年初,在同寝室的宋涛“谆谆诱导”下,他们在“开心农场”开始“农民”生活。

点开网站简单注册后,很快便拥有一块菜地,并开始农耕生活:购种、耕种、浇水、施肥、喷农药、收果实、送市场出售。这种是以农场为背景的模拟经营游戏,通过经验值和虚拟货币数量设定玩家等级,级别越高,财富越多,玩起来更过瘾。程浩说:“在好友农场,偷果实挣钱更多,升级更快,大家乐‘偷’不疲。”

风靡网络的社区游戏,除了开心农场,还有朋友买卖、抢车位、过家家等互动游戏。

一机械制造公司员工邹周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办公室同事疯玩朋友买卖游戏,你派我去煤窑打工,我就派你挑大粪,你派我去扫厕所,我就派你去裸奔……将好友作为奴隶买卖,或被好友当作奴隶使唤,都在争享“虐待”朋友同事的乐趣。

30岁的IT单身男黄志则热衷于玩网络“过家家”游戏。点开网上虚拟女朋友的游戏组件,从妩媚女郎、时尚靓女、嚣张大老板等6种类型是选择自己理想的另一半,他每天上班打开电脑,先同“老婆”亲热几分钟:亲亲嘴、拍拍肩,保持亲密。黄志说,恍恍惚惚地,像真的过日子一样。

从去年初开始,这些简单的游戏组件在城市办公室一族中像病毒一样传开,据CCTV新闻频道7月18日报道,仅开心网这个虚拟社区,短短几个月内,已拥有1000多万的注册用户。

资深互联网人士王重浪指出,这类社区网络游戏是人们线下生活的线上体验,通过网络的形式,拉近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距离,不同的人,在偷菜、抢车位、买卖朋友等不同游戏方式中,实现自己的需求,获得快乐。

王重浪说到了一个词:实名制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 Site,简称SNS)。他认为,娱乐性其实只是开心网的功能之一,但成为关注焦点,说明这种社区游戏满足这个时期人们人际交往的心理需求,为人们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搭建社交圈子提供更快捷、便捷的帮助。

玩家邹周的感受是欲罢不能:“看上去,这些游戏很弱智,但游戏告诉你57分钟后收萝卜、谁谁在帮你看菜园,你就会控制不住去惦记它。好友圈里都是自己认识的朋友,让你无法抗拒与朋友之间发生的关联,也会忍不住刷新屏幕,看看朋友与自己之间的最新动态。”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玩家   小偷   车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