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深圳特区报:网上“偷菜”开心还是迷失
2009年09月06日 17:28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偷菜、停车到整人、买卖奴隶到“人玩人”、“人泡人”等网络游戏在白领中的风靡,开心网作为中国本土化的SNS(社交网站)典型代表一度席卷了整个网络。但与之火爆相反的是,最近一股反开心网的浪潮也开始蔓延,全国400多家企业加入了“反庐舍联盟”。员工频繁上开心网,因为上开心网被公司裁员的消息也时有所闻……开心网到底是个什么网?虚拟的开心网为何能让现实中的人如此沉迷?它反映出都市白领怎样的生存状态?它遭到众多企业的抵制的原因何在?

白领“偷菜”成瘾

眼下不上开心网,会显得有些落伍。“你买到别墅了吗?”成为日常问候语,“回家种地去”则是告别语,抢车位、种菜、偷菜、买卖奴隶,已经成为时下不少白领每日上班的必做“功课”,甚至有的人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挪一下车位,收获一下菜地的灵芝和农场的鸡蛋,再投个票决定今晚吃什么好。

镜头一:某公司高管称自己已经走火入魔,她一边骂“开心网”弱智,一边每天挂在线上10多个小时,沉醉于挖掘“偷菜秘籍”。她常常将所有好友菜地成熟的时间用excel做好记录,然后打印成小抄随身携带,一到时间就四处找电脑去偷。

镜头二:小蒋,在某报社工作。他坦陈刚开始玩时就是消遣,慢慢地就将玩游戏变成了一项任务。他算出所有好友蔬菜成熟的时间,并上好闹钟,定时去偷。“自己常常半夜两三点爬起来,偷完菜再睡。”他毫不讳言那种偷菜收菜带给了他莫大的成就感。

想方设法为大家找乐子寻开心,这是开心网迅速火爆的原因。正在玩开心网的一位白领称,网站上有争车位、买房子、朋友买卖、虚拟朋友等有意思的小游戏。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开心网,挪一下车位,给菜地浇浇水,给农场添一下草,再看看别人的菜地里有啥好偷的。

据悉,一年前,凭借着“奴隶买卖”和“争车位”这两个游戏,开心网迅速在白领中风靡起来,而凭借这种人际之间的传播,成立仅一年的开心网不断推出了“买房子”、“偷菜”等小游戏攻城拔寨,积累了近3000万用户,同时也成为世界排名前百强的网站。

反开心网联盟浮出水面

据了解,类似于开心网这样虚拟生活的网站绝非只此一家。除开心网以外,还有伤心网、诉苦网等,都属于SNS网站,即社交服务网站,它们以帮助网友无限扩大交际圈为主旨,吸引了众多年轻白领用户的参与。

“开心网具有非常明显的参与性、互动性。”一位专家指出,当前这一代的白领大多成长在剧烈的转型期,大家都在拼命地工作,每个人都有多重的压力,忙碌的生活让他们无暇跟朋友进行内心交流,这是开心网受欢迎的重要因素。“这种无声息的交流更符合都市白领对生活私人化的要求。

然而,就在开心网在白领中异常火爆和风靡之际,也引起一些企业反感。员工花费大量上班时间玩开心网,沉迷游戏和论坛里,已经导致效率低下,影响了企业的效益。这是一些企业对开心网最直观的反应。

今年以来,在北京、广州、厦门等地的企业不断出现职员因频繁上开心网而被公司辞退的例子。与此同时,4月下旬,一家全国最大规模的反开心网组织“反庐舍联盟”也开始成立。该联盟发起者称,“反庐舍联盟”只是一个口号,并没有太多实际的手段,它代表了一种态度,号召公司对员工进行教育和警示。据悉,目前该联盟已有400多家企业加入,其中有七匹狼(湖北)、惠普中国等知名企业,一些企业表示,加入联盟代表一种态度,它让我们知道,因为上开心网辞退员工不是我们公司的个体行为,很多公司都在这么做。

也不只是中国的公司这么“狠心”。据称,西方社会也反对上班期间登录开心网这类的社交网站。瑞士的一名女员工以身体不适需要躺在暗处休息为由,请了病假。但被人发现登录了FACEBOOK(国外一家类似开心网的社交网站),公司立刻声明,这名员工摧毁了公司对她的信任,将其辞退。

专家:影响身心,当戒

开心网到底是开拓了我们的社交圈子,还是让我们在娱乐中迷失?自成立以来,关于开心网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歇过。

“寻开心,或多或少是由于本人不那么开心;晒伤心,则是希望排解痛苦。这其实都是在寻求一种心理慰藉。”心理学家认为,开心网这么吸引人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因为它提供了现实生活不能提供的东西,会让人“忘不了”。比如说偷菜,偷这种行为本来在生活中是受谴责的,但是在这里,却是可以被接受的。其实,现实中越是守规矩的人越会喜欢这种游戏,因为实际中被压得太紧,他们需要释放。此外,开心网基本是个熟人圈,既开放又封闭,将虚拟和现实很好结合了起来,你付出很小的成本就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针对开心网上偷菜热潮,不少网友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提出,这样的游戏是“现实焦虑”的投射,对私家车和房子的梦想,都可通过游戏得到充分表达,从而化解了对现实的不满。“迷恋开心网,其实体现了一种虚拟社交依赖症,越迷恋越孤独。”一位网友认为,玩开心网,表面看似乎减少了人的孤独感,联络了社交感情。实际上,越是沉迷于虚拟社交的人,越是在现实中感到压抑的人,对他们来说,开心网已经不折不扣地变成了真实社交关系的可怜替代品。

尽管热衷上开心网“偷菜”、“抢车位”的白领们实则是借虚拟网络满足内心的欲望需求,虽有一定的减压效果,但专家指出,长时间地过度沉迷网络,有可能发展为失眠、烦躁等网瘾综合征。

当影响到身心,白领如何戒掉这个虚拟的网络游戏?有网友支招,当游戏变成一个任务,产生了附加的身心压力,这时候就要稍微改变一下生活方式,甚至只要简单改变一下办公室的陈设,就能缓解这些症状。而专家则建议,白领们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工作“动”起来,多做运动是克服“网瘾综合征”的最有效方式。最简单的,就是每隔一小时就站起来休息一下,望望窗外,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样都可以减轻肌肉疲劳,暂时缓解上网症状。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一下   车位   偷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