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网络应是“工具”而不是“玩具”
2009年09月06日 17:28大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被称为儿童版开心网的网络游戏摩尔庄园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因为央视《朝闻天下》的报道,摩尔庄园的小玩家们一度把百度“朝闻天下吧”爆吧。8月27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称儿童网游摩尔庄园向孩子收费,而且游戏容易上瘾,这被摩尔庄园的小玩家们认为是批评性报道。(长江商报9月4日报道)

乍看之下,颇为痛心。好心提醒勿让孩子沉迷网游的“朝闻天下”为何反而成为孩子们“眼中钉”,到底是央视报道失实还是“小摩尔们”太过固执?新闻媒体难道在说了真话之时仍仍要遭受社会大众舆论的攻击,也许这是媒体的“命运”。批评性报道作为新闻媒体的“拿手戏”,用以警戒广大受众日常生活中切勿“越陷越深”,把握一个度,保全一个自我。朝闻天下的记者报道“摩尔庄园”现象,只是提醒孩子们应多花一点时间到学习中,少花一点时间沉溺于网游,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中国时代之声演讲团荣誉团长邹越教授在其著名演讲《让生命充满爱》中阐述到:“网络应该是工具而不是玩具”。理性运用网络,适时放松,但不可沉迷于网游,否则最终害的还是自己,将葬送自己的将来。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面其能为我们提供超丰富超快捷的信息和资讯,购物、学习、休闲等等服务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方便;另一方面,网络里不健康的消息图片影像亦是充斥耳目,很多学生也是因为沉迷网游、网恋最终浑浑噩噩,荒废学业,最终一无所成。

少年,是七八点钟的太阳,是祖国明天的希望,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希望。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作为希望的寄托者,年少之人更应珍惜时光,掌握知识,好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准备。当然闲暇的休闲娱乐也并非一定得制止,把握好“度”最重要。小摩尔们的反应很明显已“中毒太深”,沉溺网游,把网络游戏当作全部,扬言“中央台你必须向我们下跪求饶”、“炸了你”等偏激语言实在让人心寒,如今的孩子到底怎么了,他们何时才能清醒他们所肩负的之责任与期望?

诚然,经一事,长一垫。“摩尔庄园事件”给我们敲响了属于这个网络时代的“警世钟”。童心未泯的青少年应从中得到教训,好好爱自己,珍惜学习时间,志存高远,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家长更要注意教育孩子早日摆脱网游“牢笼”的“泥淖”,促使孩子们早日成长成才;社会大众更应给寂寞的孩子多一丝关心和照顾,做孩子最坚实的后盾,早日走出成长的迷茫期,早日成才。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工具   网游   玩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金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