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通讯:现实焦虑引发都市白领“网络偷窃”风
2009年09月06日 17:27福建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好啊,人家农场里菜品丰富,你视而不见,我地里只有几棵白菜,竟被你一偷而光!”,“哈哈,你也可以从别人园子里偷呀,告诉你,小李晚上不上网,他园子里的番茄、萝卜都快熟了……”在福建宁德市一商业写字楼里,平时严肃古板的白领之间话题明显多了起来,工作和生活节奏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目前,一种新的网络游戏正以爆炸式的速度在都市白领间传播,并向青少年扩散:只要在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在这个网站上“种菜”、“饲养动物”等,还可以去偷好友的“菜”、“鸡蛋”等“农副产品”卖“钱”。

这一游戏有许多好听的名字,如“开心农场”、“阳光牧场”等。最新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开心网”今年已拥有二千多万稳定的注册用户;浏览量每日七亿,远超多个门户网站。

宁德市一家电器公司的白领小黄最近就沉迷于这种游戏,他在“开心网”上注册了一个账号,玩起了种菜养动物的游戏。由于“玉米”、“人参”、“熊猫”等动植物都有虚拟的成长期,只有等其成熟了之后才能去偷,小黄就计算好好友们菜地里的作物的生长时间,伺机行事,经常深夜还赖在电脑前充当“偷菜农”,有时甚至定好闹钟半夜三更起床,为的就是多偷东西多卖“钱”。如今,小黄已经到了“一天不偷心发慌”的境地。

为何一个偷菜的游戏,会让数千万网民们痴迷且疯狂?小黄认为,玩开心网就是一种从众心理。当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在玩开心网,自己也不自觉地加入其中。“不是说偷菜本身多么有趣,主要是享受和很多熟人、朋友抢着‘偷’的快感。现在大家见面,不再是‘吃没’,而是‘偷没’?”

“生活太无聊,偷菜游戏也许是另一种精神寄托方式。”宁德网友“风筝的一根骨”说,快节奏的生活和无形的社会压力,让大家每天在奔波中变得茫然、无趣。集体的“偷菜”游戏,可以让大家释放压力,变得“有事可做”。

网友“夏天”则说,在现实社会中,不少都市小白领都沦为“房奴”和“车奴”,压力重重却又无可奈何。而偷菜、抢车位等游戏,可以迅速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只要多花时间,就可以实现拥有豪宅、名车的梦想”。

她说,自己在生活中是“乖乖女”,在现实生活中太守规矩、太压抑自己了,宁德又是个小城市,平日里颇感无聊,所以需要在虚拟世界中释放压力,而偷菜游戏等便于操作,也不会伤害他人。

宁德市心理健康与咨询方面专家林医生分析,偷菜游戏的疯狂背后,其实是现代白领心里焦虑的释放。他们生活、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只好在虚拟中享受刺激,缓解释放,“偷”在网络中是不犯法的,大家可以将现实中的压力、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通过“偷”进行安全地发泄。

但他也指出,过度沉迷于“偷菜”等网络游戏,逃避现实,会产生心理学上的“虚拟社交依赖症”,影响现实正常的社交关系。长期迷恋游戏中的交往,反而在现实生活中越发封闭自己,最终感到越发压抑,从而加深现实的孤独感和焦虑感。(完)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慧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