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孩子沉溺儿童版"开心网" 家长无奈拔线"断网"
2009年09月06日 17:18半岛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半岛网讯近几年类似开心农场等游戏在大人之间流行,人们几乎到了每天不“种种菜”“偷偷菜”就浑身难受的地步。甚至前段时间媒体上出现过有白领因为沉溺于此类游戏耽误工作而被开除的报道,如今这股游戏风潮竟然波及到了正在成长中的儿童,近期这款被大家评价为儿童版的开心庄园的游戏“摩尔庄园”在孩子中的风靡程度引起了大众及媒体的关注,而昨天徐女士找到记者反映自己的儿子浩浩对这款游戏上了瘾,而在对浩浩周围孩子的调查中发现,有不少孩子每天都沉溺于此游戏里。

摩尔庄园风靡儿童

“我们第一次来到了餐厅,我们吃了一顿美味的饭菜,然后,我们又来到了猪圈,参加了猪猪快跑的游戏。我特别倒霉,我过第一关的时候掉进了河里。轮到她的时候,她一连过了五关。我真是特别佩服她又羡慕她...”这是网名为小豪放的小朋友写的一篇网络日志,名为“我在摩尔庄园玩的真开心”。据了解,现在这款游戏已经成了这个年龄段小朋友的时尚和流行,谁要说没听说过这个游戏,你肯定是“out”了。徐女士的儿子浩浩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班里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在玩这个游戏。

据了解,摩尔庄园是淘米公司专门为7-12岁的儿童设计的一款游戏,每个去注册的孩子都会在里面化身为一只鼹鼠摩尔,在游戏里摩尔们可以尽情的装扮自己、玩游戏、串门、交朋友等,而画面色彩、丰富情节以及可爱的动画,确实对孩子有极大的吸引力。

每天至少玩5个小时

“她现在每天要玩至少5个小时,管都管不了。”市民徐女士无奈的说,白天她和老公都有工作,孩子就只能一个人在家,本来是希望他能在家写写作业,看看动画片什么的,谁想到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就迷上了这个游戏,有时候下班回家还发现孩子趴在自己电脑上玩的不亦乐乎,有时候喊他吃饭都不听了。

调查中很多家长都反映自己的孩子每天都会玩这个游戏,有时候约小朋友到家里玩,话题也总离不开这个游戏,貌似交流经验之类的。3年级学生丁宁的家长担忧的说“这种游戏太可怕了,肯定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的”。采访中不少家长还表示,因为儿童的自制能力较差,非常担心小小年龄就染上网瘾。

零花钱增多原是游戏惹的祸

“他最近要零花钱的次数也多起来 一个星期要多要5、6块钱。”徐女士说,她后来发现,孩子多要钱就是为了买游戏充值卡。据了解,这款摩尔庄园里大部分的儿童游戏都是免费的,但是如果需要饲养“超级拉姆”这样高级宠物,就要交一定的费用,基本每月10元,而且交了钱之后很多特殊的活动项目也可以参加。

当然,孩子们游戏的费用肯定是由家长来买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很难对孩子需求的零花钱说“不”。

为戒网瘾无奈拔网线

徐女士说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浩浩戒掉网瘾,她现在把网线都收起来了,索性陪着孩子一起“断网”。徐女士说,虽然孩子现在不上网了但总是不开心跟她闹情绪,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以去同学家里玩为借口到别的孩子家“蹭网”。让她特别无奈,这种游戏貌似有很大的粘性,不像象棋之类的小游戏,开发智力也不容易有依赖性,“为了给他戒掉网瘾现在也只能这样了,”徐女士表示她并不反对游戏,但希望市场上多一些益智类又不容易让孩子们上瘾的游戏,“否则因为一个游戏耽误孩子的前途就太遗憾了!”

文/实习生 丁辉

调查

SNS模式游戏使用调查

1.你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吗?
  不玩,这种无聊的东西不能吸引我
  玩,“偷菜”让我很开心,离了它不行
  其它
2.你每天玩“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在:
  上班的时候偷着玩
  下班回家再玩
  其它
3.你喜欢“开心农场”之类的游戏是因为:
  此类游戏的确好玩,可以让我开心
  生活压力大,“偷菜”是放松方式
  可以填补现实中的焦灼和失意感
  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
  其它
4.你听说过“摩尔庄园”吗?你和朋友的孩子有玩此类游戏的吗?
  没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没有玩的
  听说过,我和朋友的孩子有玩的
  其它
5.你对未成年孩子玩SNS模式游戏的态度是:
  支持,孩子也需要在娱乐中成长
  反对,孩子自控能力差,不能玩容易上瘾的游戏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学历:
 
  性别:
 
孩子   家长   断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辉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