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丈夫为妻省钱拒绝住院 医生无奈下病危通知书
2009年09月10日 17:26广西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中午12时,在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的急诊室里,一个光着膀子、手臂上插着针管、鼻孔插着氧气管的中年男子躺在病床上,表情十分复杂。旁边,几个医生和护士围成一圈,好像在等待着什么。床边还有一个中年女子,坐在一边低头沉默不语……这是记者随该医院的医务科长赶到急诊室时看到的情景,到底这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你必须留院观察,你血液中的肌酸激酶达到了3397个单位,心脏损伤很严重!”“我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我不怕死!”……医生与病床上的中年男子的一番对话,让记者明白了事件的原委。

原来,这名51岁的病人在9月8日上午已经发现自己胸部开始间歇性疼痛,9月9日凌晨3时,他的爱人送他进医院急诊室。9日上午8时,医生对其进行抽血检查后,发现他血液中的肌酸激酶已经比进院时候升高了20倍,病人有高血压的病史。经过该院心脏外科专家会诊,确认该病人患的是急性冠脉综合症,而且病情危急,需要立刻住院治疗。但当病人得知自己的病情后,脾气突然暴躁起来,并且拒绝接受诊治,嚷着要离开医院。

医生和护士都十分着急,极力劝慰病人,希望他能够爱护自己的生命,先住院观察。为了避免病人情绪过于激动,导致病情恶化,医生和护士只好耐心开导他。经过3个多小时的劝慰,病人依然坚持拒绝住院,情绪非常激动。不得已,医生只好下了病危通知书。病人家属不愿意签字,病危通知书辗转到了病人的手里,于是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遵医嘱,记者不可以跟患者对话,以免影响患者的情绪。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那名男子深深吸了一口气说:“感谢医院领导来看我,跟你们说实话吧,其实我主要是想着妻子,想把钱留给她……我们在鸡村开杂货铺的,没什么钱,她在父母反对的情况下还跟我那么久,我没有什么给她。万一这病治不好……我想把钱留给她。”他深情地看了一眼在旁边的女子,随即,眼眶湿润了。旁边的女子也在不停地用纸巾抹眼泪。该男子有些哽咽,他移动着手臂说:“你们干嘛要下病危通知书给她,她是女人!”

据该医院的急诊科主任黄绍湘介绍,急性冠脉综合症属于心肌梗塞症中的一种,急性冠脉综合症是一组由急性心肌缺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及不稳定型心绞痛,血小板的激活决定着病人的生死,有50%的病人死于发病后1个小时内,故应早期就地急救,无论防治早期并发症或溶栓,均需争分夺秒进行。(当代生活报 韦夏 覃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韦夏 覃琴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