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乳腺癌患者担心没“女人味” 对死亡恐惧
2009年09月10日 16:18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肖波

晚报讯乳腺癌是近年来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上海市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全国最高。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一份最新调研报告中获悉,上海地区女性乳腺癌术后抑郁障碍的患病率大约在17%左右,约四成患者担忧“为保命而切除乳房”会带来女性气质和吸引力方面的减退,对癌症和死亡的焦虑、恐惧等情绪也十分普遍。

52岁的崔女士两年前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并接受手术和化疗,她目前的身体康复情况倒是比较平稳,但是心理却抑郁焦虑。她极少出门,化疗脱发后,在没有重新长出头发之前,即使带假发她也坚决不出门。其实,像崔女士这样因为癌症带来的恐惧、焦虑,因为乳房切除手术、化疗后脱发等不良反应带来对女性气质和吸引力方面的担忧和自卑十分普遍。

市精神卫生中心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联合进行的这项调查发现,上海女性乳腺癌术后抑郁障碍的患病率为17.6%。她们主要的心理问题有乳腺癌诊断本身给病人带来的不确定感和无助感,并随之引发的焦虑、恐惧和悲伤;疾病带来的死亡威胁所引发的恐惧和抑郁;病人日常生活的中断和扰乱带来的无能感和内疚感等。

精神卫生中心在调查之后开展团体治疗。每周一次患者组成的小组在一位心理治疗师和一位乳腺科专科医师的带领下接受治疗,每次90分钟,总共8周。这样的小组共有6组。患友们发现,在这里她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情绪、困惑,会得到同病相怜者的最大呼应,她们会互相安慰,还会分享自己改善情绪、和家人调节关系、对抗癌症的心得,病人能直接表达内心对死亡的恐惧、孤独无助感、内疚感等不良情绪,缓解病人的焦虑、抑郁情绪。

除此以外,龙华医院乳腺专科医生高秀飞还教她们治疗康复的相关知识,教导中医养生放松法来进行身心放松和缓解疼痛,陈维君医生还利用音乐疗法对他们进行心理治疗和放松。8周的综合团体治疗后,这些术后抑郁障碍病人的抑郁和焦虑显著缓解,同时躯体症状也有所改善,有效提高了乳腺癌术后抑郁障碍病人的整体生活质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