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改变生活方式:告别"夜猫子" 乐当"晨型人"
2009年09月10日 11:05大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 月4 日,周五,早上五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家住历城区彩石镇的公务员王媛媛已经起床了。她打开电脑,登录“早鸟网”,在论坛上发了个帖子。接着坐到书桌前,拿出参考书开始复习。六点多,当街上响起热闹的叫卖声时,王媛媛已看了十几页书,一天的学习小有成果。“起床时天还没完全亮,周围一片寂静。这时候做事,真是一种享受。”这种早睡早起的生活方式,她已经坚持了半年多。

在城市里,很多上班族习惯于熬夜加班或充电,这样不仅降低了睡眠质量,还会导致第二天没时间吃早餐,健康受影响,甚至使工作效率下降,做事越来越拖沓。意识到“夜猫子”生活带来的危害,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开始改变生活方式,他们早睡早起,充分利用上班前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学习或充电,他们被称为都市“ 晨型人”。 为了自我监督,很多人还坚持每天一起床就在网上发帖“签到”,与其他网友互相鼓励。

9 月6 日,记者登录“早鸟网”发现,首页就有一个醒目的早起排行榜,排名前十的“签到”者中,大部分人都在早上五点钟左右就起床了,上班前的这段时间,他们一般安排看书或写作,也有一部分人锻炼身体。记者了解到,像台湾“ 早鸟网” 这样的“ 晨型人” 专门网站还不多,只有“豆瓣网”和“天涯论坛”上开辟了“晨型人”版块,很多网友会发帖讲述自己当“晨型人”的体会,还有的网友自发组成小组,谁不定期更新帖子就会被系统警告,严重时还会被踢出“小组”。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济南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燕告诉记者,她也是“晨型人”的忠实拥趸。由于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以前她有时会把没做完的工作带回家里,经常到半夜甚至凌晨才就寝。因为长期不吃早饭,今年年初她体检时被查出有胆结石。现在,她听从朋友的建议,每天晚上九点就睡觉,第二天早上五点起床处理文件。“一开始真的不适应,但我坚持了一个多月后,感觉早起做事比熬夜加班,身体要舒服很多,而且可利用的时间也好像突然变多了。”

山东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大夫齐向华介绍,上班族压力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沉溺于“夜猫子”式的生活不利于身体健康。他表示,每天晚上10 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睡眠“黄金时段”,错过或部分错过这段时间,之后不论睡多久都不会达到最佳效果。“上班族即使不看工作效率,仅仅从健康角度考虑,做‘晨型人’也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记 者 赵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