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600多家网吧全面推广“刷二代身份证上网”
2009年09月10日 09:55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刷二代身份证可以再网吧上网 记者 晏篷 摄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获悉,三个月前,“刷第二代身份证即可上网”在昆明市五华分局辖区进行试点推行。经过几月的试运行和系统升级改造,近期,公安与文化部门联合将“刷第二代身份证即可上网”在昆明全市600多家网吧进行全面推广,注册费为6元。现在有一个过渡时期,以前使用的“互联网实名登记上网卡”上网与刷二代身份证上网并行不悖。不过过渡期有多长还未确定。

注册二代证信息仅需两分钟

昨日17时,记者来到位于春城路60号的幻影网城网吧。记者向收银员出示二代身份证,收银员经过比对确认是记者本人的身份证后在“二代证识别器”(也叫二代证读卡器)上一刷,身份证上的信息就输入电脑系统。然后收银员刮出“云南省互联网营业服务场所第二代身份证网络身份注册卡”后面密封的身份证注册号,再输入13位的身份证注册号和记者本人的手机号码。几秒钟后,记者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您已成功申请二代证上网注册服务。上网登录账号52020219820816××××,密码8936××。请谨记上机密码,妥善保存,本信息免费。”

以后,记者就可以到全省的任何一家网吧刷二代身份证上网。而记者申请二代身份证上网注册前后仅用了两分钟时间。

据了解,根据相关部门要求,网吧要进一步实行实名制上网。因为第二代身份证有磁性,每个网吧根据要求装上“二代证识别器”后即可将二代证信息输入电脑系统。此前,国内许多城市如上海已推行二代身份证上网制。

幻影网城网吧的收银员杨蓉介绍,用二代证上网可以进行充值。不过,原先的实名登记上网卡里的余额不能转入二代证里,最好能在过渡期内用完。

系统隐藏部分信息个人隐私不会泄露

记者在网吧里随机询问上网人员,几乎没有人知道可以刷二代证上网。许多人反映只听说外省有。部分办理过二代证注册的网民也是在网吧人员的推荐下才进行办理。

“无所谓吧!”在大堡堂网吧上网的女孩陈文坤正在玩斗地主,她说,之前的三四年一直用上网卡上网。如果以后有这样的要求,她也会办理二代证上网注册,这样也很方便。

“一个月以来,有二三十人办理了二代证上网注册!”幻影网城网吧的杨蓉说,虽然这样做以后更方便,但还是有许多顾客在出示二代证的时候有顾虑。“连我住哪里都知道,手机号码也绑定,那我的隐私怎么保证安全?”许多顾客因此拒绝。在杨蓉给记者出示的电脑系统资料上显示,刷卡注册登记后顾客的具体住址和电话号码将被系统自动隐藏,只显示所居住的省、市、区和身份证号。“没必要担心个人信息泄露!”杨蓉说,注册登记后,即使是网吧管理人员也不可能调出顾客的详细信息。

还有顾客反映,之前的上网卡只需要输入8位数字的卡号,而使用二代证上网要输入18位的身份证号码,比较麻烦。不过刷二代证在幻影网城上网的丁先生则说:“因为经常要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都记得,不麻烦!”两天前在收银员的介绍下,来自西安的定先生办理了二代证注册。他说,像他这种经常流动的人员,仅用一个地方的上网卡不方便,用二代证就方便了许多。

能从源头防止未成年人上网

“暂时办不了啦!我们的注册号用完了!”昨日,昆明市宝善街祥云美食城楼上的金琳城网吧的收银员介绍,最近办理二代身份证上网的顾客比较多。她们去辖区五华分局网监大队购买“网络身份注册卡”时,偶尔会出现购买不到注册卡的情况。

由于五华分局是试点,二代证注册业务开展也较早。金琳城网吧的网管赵润龙说,今年6月份左右,网吧就接到辖区的网监部门和文化部门要求,收银员主动向顾客介绍可以办理刷二代证上网的业务。网吧工作人员就去网监大队购买网络身份注册卡,或者用U盘把注册号拷贝回来。二代证上网注册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每天都有近10名顾客进行注册。

之前使用的“互联网实名登记上网卡”只是在办理的时候登记身份证,但使用上网卡时有些网吧并没有做到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难免出现上网卡转借的情况,对持有上网卡的未成年人也不好进行鉴别。而推行刷二代证上网后,直接用二代证一刷,身份证上的信息就自动在系统里生成,既方便又快捷。而对于未成年人的管理,以前许多1992年、1993年出生的孩子经常会在一些小网吧违规办理上网卡,持这些上网卡来上网很难识别。而刷二代证时系统就会提醒其属于未成年人,从源头上防止未成年人上网。同时,身份证上还有照片,方便进行比对,就不存在出现上网卡转借他人的情况。

对追捕嫌犯有重大作用

位于南屏街家乐福对面的大堡堂网吧处于闹市中心,网吧共有电脑500多台,上网的人很多。一进网吧就见到张贴的公安部门的《协查通报》:2009年5月8日,晋宁县昆阳镇兴阳路1栋1单元3室被入室抢劫,18万余元被抢,吴某、徐某等人有重大嫌疑,提供线索者将获5000元奖励。上附一张嫌疑人照片。

网管张智敏说,网吧是公安机关重要监管区域,网吧也有义务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类似晋宁这种协查通报,网吧经常接到。刷二代证上网就更有利于公安机关监管,网吧的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公安机关可以在主服务器上先行对特定人员设置,一但这些嫌疑人员上网,公安机关就可立即掌握信息。

春城路60号的幻影网城网吧的收银员杨蓉对此深有体会。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一名瘦个男子来到网吧上网。23时,在网络上监控的民警跑到网吧抓人,原来这名男子使用的上网卡是一名被通缉人员的。根据规定,这种情况轻则罚款,重则停业整顿。由于她的粗心,网吧老板被网监大队的人叫去开会学习。“现在感觉轻松多了!”杨蓉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